•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邑开展非遗文化展演 市民家门口享非遗盛宴

发表时间:2017-06-19 15: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大邑县分会场活动

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大邑县分会场活动 

  成都文明网讯 6月14—15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大邑县分会场活动(以下简称大邑县分会场活动)举行。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刚出席了开幕式。在为期2天的活动中,来自巴拿马、斐济、俄罗斯、伊朗、新西兰的5支国外非遗项目表演团队和我国安徽、福建、甘肃、山西、云南、西藏、内蒙古、黑龙江的8支非遗项目表演团队,以及大邑县的非遗项目表演团队同台争艳,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非遗盛宴。

  异国风情演出受追捧

  6月14日10:30分,在安仁古镇刘氏庄园博物馆广场,舞蹈《雨中花》拉开了大邑分会场非遗大戏的序幕。随后,巴拿马最具代表性的舞蹈——布恩多舞上演了。轻快的音乐附着鼓点声响起,男女演员身着华丽的服饰,相对并踢踏,轻扭脚踝,快速转身,舞蹈动作自由奔放。布恩多被誉为最漂亮和最优雅的音乐舞蹈,在这段表演中,外国舞者还为观众展示了6种舞蹈,分别是德雷萨舞、梅霍拉纳舞、昆比亚舞、阿特拉维萨奥舞、埃斯皮纳舞和孔戈舞。

  接下来斐济“甜美之声”歌舞团带来的舞蹈可谓赚足了眼球。男演员身着独有的民族织物蒲草裙,面部画着独特的花纹,他们时而愤怒倒地,时而踢腿微笑,精彩表演引得台下观众鼓掌喝彩。

  两天时间里,5支国外非遗项目表演团队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异国风情演出受到市民和游客的追捧。

  国内文艺表演团队轮番登场

  国外的非遗节目受追捧,国内的非遗节目也不甘落后。当天下午,在晋原街道桃源社区文化广场,中国传统艺术进社区展演在此举行。

  4名甘肃苦水高跷表演队员身穿传统的戏剧服装,画上秦腔人物脸谱,拿着道具凌空飞舞,让观众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安徽砀山文艺队带来的唢呐演奏《百鸟朝凤》,婉转、悠扬、嘹亮的唢呐音乐引起观众欢呼喝彩;福建泉州戏剧团的两位艺术家则以娴熟的手法,向观众展示了提线木偶戏《命运傀儡》和《青春梦》。

  此外,本次大邑分会场活动还展演了西岭山歌《背二哥》《听说唐王坝有神仙》、川西传统婚俗表演等大邑非遗文化项目。市民王铭芳说:“非遗演出既让大家了解到了更多的非遗知识,也懂得了非遗传承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了大邑与其他地方非遗文化的交流,促进了大邑县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来源: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