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邑举行第十三届花船民俗文化艺术节

发表时间:2018-04-20 11: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4月18日—4月20日,大邑县青霞镇第十三届花船民俗文化艺术节举行。青霞镇热闹非凡,花船巡游、花船表演、乡村文艺表演轮番上阵,龙舟赛、乡村音乐晚会、风筝活动争奇斗艳,让八方游客体验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青霞镇乡土文化的独特魅力。

  青霞是大邑古八景之一的“洞口烟霞石马嘶”所在地。自1994年4月首届烟霞湖花船会举办以来,青霞镇的花船节依托传统文化资源,传承民间民俗文化,内容越来越丰富,今年已是第十三届了。

  4月18日上午9时,花船队、锣鼓队、彩旗队、腰鼓队等共计122人的花船游行队伍,从青霞镇文化站来到颐养中心演出场地。据该镇文化体育协会有关负责人严树芳介绍,本届花船表演融入了现代元素,以真人真事为主线,让节目更具鲜活性、生动性,更具看点。

  开场的情景表演讲述了两个青年相亲的故事。他们回乡创业,事业有成却单身,媒婆在三月初三为其二人进行了相亲。“我与小朱有缘相识,又谈得拢,听说这次花船艺术节有好多表演,我们大家一起坐船过去看热闹。”于是,花船展演登台亮相,只见台上身着艳丽服装的娇俏“幺妹”提着花船亮相,伴着音乐,用碎步走出各种花样,“上船”、“玩船”、“拨船”……各种动作,惟妙惟肖。佝偻着背的白胡子“艄公”手持船桨为“幺妹”撑船、划船。“媒婆”幽默诙谐的动作和丰富的表情不时博得观众的欢笑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近年来,青霞镇坚持将社会治理创新作为青霞花船会等节庆活动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注重在办节中坚实社区治理的思想基础、丰富社区治理的抓手、拓展社区治理的空间、创新社区治理的方式,加强文治教化,重塑社区治理文化,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搭建共建共享共治平台,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用文化方式助推社区治理创新的新路子。(来源: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