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邑计划打造四川方言小镇 留住乡音里的乡愁

发表时间:2018-05-09 14: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小朋友们正在参观四川方言小镇的一角

文化志愿者正在进行制作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唐代诗人贺知章的这句诗不仅道出了一个游子的思乡情怀,更诠释了乡音独特的归属感2018年,大邑县董场镇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背街小巷整治和特色街区打造为出发点,以农耕文化为本底,深入挖掘方言文化,计划投资100万元,打造10条四川方言文化小巷,目前已完成花鼓街方言特色文化街打造。 

  “有谁知道上面写的‘瓜孙’是什么意思呀?”“老师,老师,爷爷平时就这样喊我的,是指孙儿哟。”“那‘卓古’呢?”“我知道,我知道!”……近日,在董场镇花鼓街,一群小朋友好奇地聚在一面面墙前,抢答着问题。墙面上装饰着颇有古韵的水墨风景画和“大红鸡公”、“中华田园犬”,含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乡愁寓意。“我们在4月启动了方言小镇的相关打造工作,一方面组织当地的文化志愿者收集、整理方言素材,并进行设计和绘制,另一方面,我们以公告的形式鼓励群众参与到方言的收集、考释和研究中。”董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董场镇将全力打好四川方言文化这张牌,组织本地商家进行商业注册培训,发展自己的方言文化品牌,并在餐饮、民俗、农业、服装、旅游等行业大力推广方言文化的注入,将方言文化产业化,吸引文创人才和游客,实现多元增收。同时,对收集到的方言进行编册出版,并利用四川特色民居建四川方言博物馆,打造出拥有自己品牌的巴蜀方言小镇。 (图/文 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