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邑安仁民俗展演活动举行 汉式婚礼秀浪漫庆国庆

发表时间:2018-10-10 09: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活动现场

展演活动上的多彩节目

  红色纱幔,琴瑟和鸣,伴着悠扬的乐曲,“新郎”“新娘”互行揖礼,浪漫携手。10月4日下午,在大邑县刘氏庄园博物馆广场举行的2018成都第五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之安仁民俗展演活动上演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汉式婚礼,引得现场观众直叹新颖。

  大红格调的典礼台、典雅的屏风、古朴的条案……在庄重悠扬的鼓乐声中,身着汉服的“司礼”踱步登台。“新郎”一袭汉衣,脚踩履,气度温文尔雅;“新娘”头梳发髻,佩以金钗,身着红色传统汉式礼服走向典礼台,身后还跟着四名从者。随后,“新人”共登典礼台对席而坐,在司仪的指引下,再现了交拜礼、对席礼、沃盥礼、同牢合卺、合卺礼、解缨结发、执手礼等传统礼仪。其中,合卺礼是把完整的匏瓜一分为二,斟满美酒,夫妇二人交互饮用,再原样合一,象征着新人从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长达10多分钟的婚礼展示中,汉式婚礼以其严谨却不沉闷的程序,深刻却不沉重的内涵引发了观众们的高度兴趣。同牢合卺、解缨结发这些似曾相识,却不明所以的词,一下子变得清晰起来。

展演活动上的多彩节目 

  “刚看了《芈月传》,对剧里秦朝国婚印象深刻,今天又观看了汉式婚礼,我对中华传统文化更感兴趣了。”前来参观刘氏庄园恰巧观礼的魏女士说。

  除了汉式婚礼表演外,展演活动还上演了川西民俗婚庆展演、传统婚礼服饰走秀、狮舞、川剧变脸、功夫茶艺、川剧《皮金滚灯》、川剧舞蹈、古典舞、古琴演奏等节目。

  据刘氏庄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安仁民俗展演活动从10月1日到5日,每天上午和下午各表演一场,每场都吸引了数百游客驻足观看。(图/文 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