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促活力添动力聚合力 大邑打造“乐享芙蓉”社区 共享空间

发表时间:2018-10-24 13: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上午,居民买完菜顺路来这里听一场健康知识讲座;傍晚,舞蹈爱好者又聚集于此排练新编节目;周末,孩子拿着画笔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描绘彩色梦……大邑县晋原街道芙蓉社区内,“乐享芙蓉”共享空间成为社区居民精神娱乐生活的载体。 

  大邑县晋原街道“乐享芙蓉”共享空间运营1个多月来,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活动次第展开。“现在住在芙蓉社区,活动多、朋友多、欢乐多,真是太幸福了。”正成为当地居民的共识。 

“乐享芙蓉”共享空间成为社区居民精神娱乐生活的载体

  升级活动阵地  提供多元化服务 

  小主持课、周末手工坊、舞蹈练习、书法美术课、芙蓉大讲堂……“乐享芙蓉”共享空间每周的活动安排丰富多彩、有声有色,不仅根据居民需求提供服务,还引导孵化社会团体项目。 

  晋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芙蓉社区常住人口12038人基本全部属于拆迁安置群众,同时,因紧邻大邑经开区,外来人口达到2.5万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对就业、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也开始多元化起来,原来的芙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空间已不能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 

  今年6月,通过召开坝坝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充分收集居民意见后,晋原街修建了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以“创芙蓉、梦芙蓉、享芙蓉、乐芙蓉”为主题的“乐享芙蓉”共享空间,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培训学习、文体活动、医疗卫生、“双创”服务、信息服务、志愿服务、休闲娱乐等多项便民服务。 

  走进“乐享芙蓉”共享空间,居家桌椅、舒适沙发、绿色植物、家居摆件等,让居民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到了“家”的味道。居民共享空间、创业咖啡厅、居民图书室、儿童游乐区、文艺活动区等一应俱全,整个空间安静而温馨。 

“乐享芙蓉”共享空间成为社区居民精神娱乐生活的载体

  驻区单位积极共建  社区治理增添动力 

  每周五下午,“乐享芙蓉”共享空间里都可看到一群大学生的身影,他们是来自四川文轩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到这里为孩子们辅导作业。 

  据了解,芙蓉社区内既有美饰公司、龙川油脂厂、国大置业等非公企业,也有四川文轩职业学院、大邑职高、大邑银屏红十字博爱医院等科教文卫机构。晋原街道整合社区、驻区单位志愿者力量,经常性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同步引导群众按照兴趣组建太极队、舞蹈队等自组织11支,每天都有各类自组织到“乐享芙蓉”共享空间开展活动。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芙蓉社区以“乐享芙蓉”共享空间为载体,以社区、驻区单位志愿者为力量,已开展“芙蓉花开情暖夕阳”“市民友善优雅行动”“芙蓉为爱益跑”“科普芙蓉”“芙蓉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丰富了居民文体生活,增强了居民的公共意识。 

“乐享芙蓉”共享空间成为社区居民精神娱乐生活的载体

  调动居民主动参与管理   共建共享凝聚合力 

  社区负责了场地的“硬件”打造,驻区单位志愿者提供了“软件”服务,居民共享空间的日常管理怎么办?在看到舞蹈队排练完节目,自发留下来打扫卫生的舞蹈队队员后,记者找到了答案。 

  “以前没有活动场地,我们就在社区门口的空地上跳舞,但场地太小,还容易干扰别人,现在社区专门为我们打造了这么好的场地,不仅解决了跳舞场地的问题,还让我们共享关系越来越融洽,我们肯定要爱护好。”在舞蹈队,很多队员与张家琼一样,自发参与“乐享芙蓉”共享空间自治行动中。 

  随着“乐享芙蓉”共享空间建设的完善,文化品牌多样靓丽,芙蓉社区居民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幸福和谐,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家园温情。 (图/文 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