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邑:文明乡风为美丽乡村添彩

发表时间:2018-11-05 12: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秋日,走进大邑县苏家镇梓潼村,青瓦白墙、小桥流水、绿草红花,一看怡然。其内在也颇有“干货”,一处处院墙上,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村规民约、孝廉文化、法律常识、家风家训格外醒目。“孝道是中国人的血脉”在村民心头生根发芽;传统美德的践行者,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对象。文明乡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苏家镇的美丽村景乡风,是大邑坚持以文明乡风为美丽乡村添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广泛深入开展“三美”示范村、文明社区、移风易俗、家规家风等系列群众性活动,努力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让“崇德向上、文明祥和”的新风回荡在田间地头,润泽村民心。 

“竹韵清风” 广场

  示范引领  文明乡村美如画 

  屋外是“友善”“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画,屋内是一派现代化装修。走进苏家镇梓潼村村民邓科家,要不是看着客厅里的一幅新旧对比图,根本想象不出它曾经的样子。而一条宽敞整洁的炒石路,更是犹如一条美丽的飘带,把整个村子连在一起。“前两年,因为村里环境太差,我们一家都搬到了城里居住,但经过环境整治和文明乡风建设后,今年我们又搬了回来。”邓科高兴地说,“如今村子美了、风气好了,住起巴适的很。” 

  “青瓦白墙绿树绕,村道整洁环境好。民风廊里话家常,传统文化墙上画。文体娱乐有广场,家家都把福字挂……”在大邑县蔡场镇新福村,村民们口中的打油诗,讴歌的是祖祖辈辈美好愿景终成现实。“宜居还得宜业。”在抓好文化建设的基础上,村里引进了锦谷麦香专业合作社,又成立了果蔬基地和家庭农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挣钱,共同把新福村建设成幸福村。 

  梓潼村、新福村都是市级“三美”示范村,也是大邑传播文明乡风的示范点。近年来,大邑扎实开展“三美”示范村创建,从净化、绿化、硬化等方面着手,加大对辖区道路、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等基础设施整治。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府文化、传统美德、好人善事、文明乡风、村规民约等有机融入,让文明乡村美如画。截至目前,全县已成功打造市级“三美”示范村24个。 

“廉者清风”展示现场

  载体创新  文明之花处处开 

  村子美是外表美,乡风美是根本美。近年来,大邑根据自身内涵,深挖特色文化,以本土化的特色节目品牌为载体,积极涵养文明乡风,让文化之花处处开。 

  每逢周末,大邑县青霞镇分水社区都格外热闹。以每家凑菜方式举行的幸福坝坝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形成了友善互助的邻里关系,一个有“人情味”的新型社区由此而生。“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大家一起做菜,一起吃饭、一起打扫卫生,难事互帮忙,喜事共分享,就像一家人。”社区群众裴昊说:“幸福坝坝宴,让我们幸福满满。” 

  在大邑县董场镇祥和村,各种充满乡愁味道、弘扬传统美德的方言,通过设计,成为一个个文化符号,写在农家小院的外墙上。在大力推行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该村以农耕文化为本底,深挖方言文化,留住乡音里的乡愁,为文明乡风注入文化之魂。 

大邑县“我是小交警”培训

  志愿服务  文明新风遍乡野 

  走进大邑县沙渠镇东岳花苑社区,大邑县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正带领社区小朋友在社区正门外的“爱心菜园”里种菜。据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半年来,活动已经开展了十余次,不仅锻炼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成熟的蔬菜还会送给社区老人,或者做成爱心粥,邀请社区群众免费食用。在社区内,志愿者们正带领十余名“小交警”引导社区群众规范停车。 

  志愿服务,是大邑建设文明乡风的又一举措。近年来,大邑县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组织化、专业化、社区化、品牌化,组建由 40余家单位组成的志愿服务联席会,建有59个标准化志愿者服务站、80余个关爱留守儿童之家、30余家医疗卫生单位志愿服务站点,218个村(社区)均建立了志愿服务站,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希望通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引导村(社区)群众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催生越来越多的文明气息,让文明新风遍乡野,铺陈出崇德向上、文明祥和的美丽乡村画卷。”大邑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 (图/文 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