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邑县广泛开展文明祭祀活动 让清明更“清明”

发表时间:2019-04-16 19: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清明节缅怀先烈

越来越多人选择用鲜花缅怀先烈

  清明节是传承孝道文化,祭扫先贤、先烈、先人的传统节日。近年来,绿色、生态、文明逐渐成为大邑市民祭扫的关键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鲜花祭扫,积极倡导和践行文明的祭扫方式。

  祭扫形式转变 缅怀之情不减

  “提倡文明祭奠,保护生态环境。”4月3日,在大邑县金土坡公墓外,悬挂着好些引导市民文明、绿色祭扫的标语,鲜花店里,不少市民正在选购祭扫花束。店主张大姐说:“这几年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祭扫方式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大家几乎不再买香银纸钱,改用鲜花祭扫,最近几天我们一天能卖100多束花。”

  在金土坡公墓园区,除了随处可见的引导标语外,祭扫须知、禁燃禁放公告也摆在显眼位置,同时音响也在反复播放文明祭扫相关内容。4月3日,陆续有市民携花前来祭扫,不少祭扫过的墓前也都摆放着鲜花。整个墓园,淡淡的花香代替了烟熏火燎的烟味,默默的哀悼代替了鞭炮齐鸣的喧嚣。捧着鲜花前来祭扫的罗珊说:“鲜花祭扫环保、方便,我们慢慢都接受了,虽然这种方式与以前不同,但我们对亲人的缅怀之情却从未减少。”

  据了解,根据省民政厅相关文件要求,从2018年2月15日起,殡葬服务场所一律禁止燃烧冥币、香烛和燃放烟花、鞭炮等行为,倡导大家采用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培育和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

  多方发力 力保平安清明

  “燃放烟花爆竹、香银纸钱容易引起火灾,为确保清明期间祭扫活动安全有序,我们提前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完善相关消防器材,定人定责,分便民服务、巡查、交通指挥等6个小组进行文明祭扫劝导、免费兑换鲜花、开展不间断巡查等工作。”金土坡公墓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还联合交警、森林公安及村上的治保队等共同维护祭扫秩序,力保平安。

  此外,大邑县民政局加强了对殡葬场所的监管力度和业务指导,并通过网站、微信平台、宣传单等形式向市民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市民错峰祭扫。

  生态安葬 不花一分钱还有奖补

  除了文明祭扫、错峰祭扫,大邑县还大力提倡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据了解,大邑县自2017年施行惠民殡葬政策以来,老百姓可以不花一分钱,即可完成基本殡葬服务。处理骨灰时,在承诺公益捐赠穴位的公墓机构采取节地生态葬式,不仅不花一分钱,还可获得政府一次性奖补1000元。

  “今年,大邑县金土坡公墓公益捐赠10个树葬墓穴位,晋原镇伯乐公墓公益捐赠10个树葬、10个草坪葬墓穴位,助推节地生态安葬。”大邑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丧家经办人(逝者直系亲属或法定监护人)可持相关证件和材料通过大邑县合法公墓收件审核代为办理奖补。(图/文 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