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民俗文化 大邑县青霞镇花船民俗文化艺术节开幕

发表时间:2019-04-16 19: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现场为大家带来特色民俗表演

现场为大家带来特色民俗表演

  4月7日是农历三月三,第十四届大邑县青霞镇花船民俗文化艺术节在颐养中心开幕。活动为期一天,包括花船游行、文艺表演、运动会等多项活动。 

  依托传统文化资源,传承民俗文化,打造文化品牌,青霞镇以花船为主的民间民俗文化,深受群众喜爱,成为乡土民俗文化一道别具色彩的风景线。 

  花船表演与三句半结合 

  传承民俗文化 

  当天上午9时,花船队、锣鼓队、彩旗队、旗袍队等共计200余人的花船游行队伍,从青霞镇文化站来到颐养中心演出场地。现场的群众早早便聚集在此,热情高涨。据该镇文体协会副会长严树芳介绍,青霞镇的花船民俗文化艺术节连续举办了十四届,每年的花船主题都不相同,今年的花船表演围绕青霞乡村振兴进行创作,将传统花船表演融入了三句半表演形式中,在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还展现了青霞美丽宜居的乡村风采。 

  在花船表演环节中,只见“幺妹”穿着艳丽的服饰,将船系在腰间,两手提着船的两边船舷,走着碎步,晃晃悠悠,犹如坐在船上。伴着旋律,“上船”、“玩船”、“拨船”……各种动作,惟妙惟肖。“艄公”手持船桨为“幺妹”撑船、划船。“媒婆”幽默诙谐的动作和丰富的表情不时博得观众的欢笑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借力优势资源 

  打造乡村文创小镇 

  青霞镇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基础,如何发展打造,走出自己的发展模式?为此,该镇负责人介绍,青霞镇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花船),境内有著名的市级风景名胜区烟霞湖以及观音寺、仙台山、幸福公社、菌博天下、健康绿道等优势资源。 

  近年来,该镇依托幸福公社,确定了乡村文创小镇的发展定位,引进、创办了各类农文创经营主体30余个,举办活动200余场,完成创意设计100余个,建立了四川首个农业创客中心。同时,该镇整合青霞农家乐,提档升级,重点打造提升特色民宿客栈服务档次和水准,打造青霞川西旅游环线精品旅游线路;通过重大节庆活动和赛事营销打开市场,如举办青霞花船节、摄影大赛、幸福公社彩猪节、露营季等一系列的活动。 

  “我们的目标是要借力镇域内文化、自然等优质资源,突出特色产业和产品,发展乡村经济。”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镇还将围绕文创产业做好生产、生活、生态项目的组合,全力打造一个区域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备、产业特色明显、业主效益优良、辐射功能突出、带动农民增收的乡村文创小镇,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文创之路。 (图/文 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