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等不靠 大邑广泛动员自制暖心生活防护口罩

发表时间:2020-02-11 13: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连日来,口罩短缺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大邑县疾控中心一段《特殊口罩自制视频》随即霸屏整个朋友圈,吹响了大邑自制口罩、共抗疫情的“集结号”。

  “最外面一层是棉布,第二层是保鲜膜,最里面是纱布,然后这样缝起来……”2月3日下午,在大邑益智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胡月玲的指导下,大邑县鹤鸣镇新民村10余名村民志愿者正在赶制口罩,免费向村民发放。指导过程中,胡月玲还不时向大家宣传科学防疫知识。

  “我们看到自制口罩的教学视频,2月1日下午就将家中一些材料和缝纫机带到了村委会,组织了8名志愿者试做,当天制作了30多个口罩”,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王燕说,在听说自制口罩的消息后,村民纷纷将自己家中的材料和缝纫机拿到村委会,村委会也购买了一部分材料,邀请志愿者作指导,大家分工合作、齐心协力,三天共制作完成口罩200多个,经消毒处理后,迅速分发给了村里的急需群众,确保在医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在一般性外出时也能得到防护。

  在大邑县悦来镇,一场上下动员、自制口罩的行动正在迅速铺开。在该镇党委作出免费为全镇急需口罩的人群制作口罩的决定后,镇公立卫生院积极响应,派出医务工作者现场指导。同时,该镇政府派出专人采购制作口罩所需的原料物资,邀请4名社区志愿者为全镇缝制,日缝制量近300个,经消毒、卫生院检查符合防护标准后投入使用,该镇计划制作10000个口罩以满足全镇干部群众需要,目前已有1000余个投入使用。

  目前,这场“自制口罩、共抗疫情”行动正在大邑全县范围内广泛兴起,大邑县王泗镇从裁缝个体经营主自发制作满足自我需要,逐步发展到由村委会采购原料,裁缝个体经营主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协同居民共同制作,为村社干部提供入户走访排查防护,并按照低保特困人员、老年人、普通群众的顺序免费发放,目前已制作2000余个,向群众发放1500个,居民普遍为此叫好。

  大邑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紧紧依靠群众,积极动员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居民等力量,制作“大邑造”非医用口罩21余万个,已全部向各交通卡口、社区工作者等“一线干部”以及急需的居民发放,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中口罩不足的问题,在非常时期守护了居民健康!(大邑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