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邑县老科协志愿者调研建言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作

发表时间:2022-05-31 18: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助推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近日大邑县老科协组织老科技志愿者开展了专题调研。

  近年来,大邑县围绕成都市委“特色镇+林盘”工作部署,按照“一个镇(街道)集中打造一个林盘公园”的思路,坚持全域构建“特色镇+产业园+林盘+景区+绿道”的统筹发展格局,依托良好的绿色生态本底,将文创、历史、数字、康养、旅游等多元产业功能不断植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产业持续升级,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助农增收效果初显,促进了乡村振兴。

  当天,老科技志愿者们来到“南岸美村”,真实感受到了乡村林盘保护修复的成功案例。据了解,南岸美村位于安仁镇斜江河南岸,当地依托乡村肌理打造公园场景,以川西林盘田园为载体,坚持不破坏原有生态植被、不改变原有水系景观、不挖坡填塘、不挖田造湖的“四不原则”,以整田、护林、理水、改院为主要内容,通过实施高标准农l田建设、水系恢复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建成3.6公里绿道串联林盘、景点、民宿等,打造田野慢行系统和乡村休闲环线,提升乡村风貌和人居环境,最大程度保留了林盘的原始风貌和自然形态,构建新老村民相融共生的川西林盘生活场景。

  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们纷纷发言,畅谈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作给农村带来的崭新变化,提出了“统一规划、精心实施、因地制宜、彰显特色、注重产业、经文并重、形质兼美、富民强村,做优做强公园城市乡村幸福生活表达”的建议。下一步,老科技志愿者们还将深入到大邑的其它街道、镇村调研,继续助力林盘保护修复工作。(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