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大邑王泗镇庙湾村入选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发表时间:2022-11-07 16: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印发《关于命名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通知》,命名了全国999个社区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四川50个社区上榜其中,大邑县王泗镇庙湾村榜上有名。

  本次入选的社区是全省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的先进代表,他们在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出行、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丰富老年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不断推进软硬件建设,提升了社区为老服务能力和水平。

  庙湾村具体又是如何让老年人幸福感满满呢?王泗镇庙湾村全村面积5.8平方公里,有15个村民小组,1354户、4886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190人。近年来,庙湾村从软硬件双方面着力,全力提升服务老年人的能力与水平。

  完善基础设施 增强安全指数

  “我们现在出门方便很多了,而且晚饭后还可以去绿道走走消消食。”正在村委会外凉亭休息的陈大爷说。

  庙湾村为方便老年人日常出行,对全村主要干道进行了硬化,新建绿道17公里;对公共活动区域进行无障碍改造,方便老年人出入,在老年人集中活动场地附近建设休闲长廊、凉亭等,供老年人休闲休憩;整合资源,租用村民空闲房屋改建成老年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用餐和休闲娱乐服务。

  同时组织村社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定期对独居、失能、重残、计生特殊老年人家庭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及安全隐患排查;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服务。

  丰富精神生活 提升快乐指数

  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庙湾村成立了村老年协会、花杆队、腰鼓队和风筝队,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设置老年人活动、议事场所、图书室、慈善广场等室内外活动场所,为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设施。

  自2018年起,每逢重阳节,庙湾村都会举办庙湾村“重阳百老宴”,邀请村老年协会60岁以上会员品尝重阳宴、观看演出,让老人们聚在一起欢度重阳。

  同时,充分发挥“老年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挖掘、培育“老年能人”,成立大邑县风筝协会,组织开展“风筝课堂”,培育非遗文化传承人。

  建立老年人“微网格”管理服务机制 实施精细化管理

  建立老年人“微网格”管理服务机制,将全村划分为15个微网格,摸清每个微网格内60岁以上老年人底数,在收集基本信息的基础上,重点摸清是否五保低保、是否独居、是否为易涝户、是否有住房安全隐患等。

  选优配强微网格的网格长和副网格长,线上依托“微网格群”、线下开展入户走访,实施对老年人的精细化管理服务,构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好老年人群的管理运行机制。(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