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茶馆大家谈:大邑倡导文明祭祀,培育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12-12 11: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年关将至,按照民间传统习俗,要祭奠祖先、缅怀逝者。但一些不文明祭祀方式,不仅污染了环境,也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文明祭祀,平安过节。2022年12月7日,“文明茶馆大家谈”活动在新场镇川王社区举行,社区居民代表们围茶而坐、畅所欲言,为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的祭祀新风贡献力量。

  不文明行为为何屡禁不止?文明祭祀、绿色祭扫如何深入人心?活动中,大家积极探讨、踊跃建言,既剖析了其中的原因,也道出了自己的看法。

  居民代表雷娟: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传统的一些不文明的祭祀方式应该要做出改变了。比如说在清明、春节等传统节日需要祭奠先人时,我们可以选择用鲜花、祭酒、植树、扫墓等祭祀方式来代替烧纸烧香、放鞭炮……这样不仅环保,还避免了火灾等安全隐患。

  居民代表张淑琴:传统的祭祀方式是一时半会儿不好改变,需要循序渐进地慢慢纠正。好的是通过这几年的宣传,鲜花祭祀的方式已经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这其中,接受度最高的就是年轻人。下一步我觉得我们应该加大“文明祭祀”的宣传力度,比方说村上可以多组织点茶话会,邀请老年人来烤火摆龙门阵,学校组织活动让学生给家人讲“文明祭祀”,大家拍一些关于这方面的短视频,这样扩大宣传引导,相信“文明祭祀”一定会逐渐地深入人心。

  居民代表汪涛:燃放烟花爆竹,气味难闻不说,还会产生很多固体粉尘和纸屑垃圾,对环境造成严重的的危害,为环卫工人增加工作负担。这几年我看到城区里面不断地在宣传“禁燃烟花爆竹”,效果十分显著。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从根源上抓起,在对待售卖烟花爆竹的商家时,可以适当增加点惩处力度。比如说让商家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布自身的违规行为,在告诫大家的同时,也倡导了文明祭祀、文明过节的理念。

  居民代表杨靖:现在有些儿女,父母在的时候不好好尽孝,父母去了,葬礼祭祀就大摆阔气。厚养薄葬,我觉得每个人首先都应该传承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也应该从俭祭祀、文明祭祀。我们家已经采取鲜花祭祀五年了,今后还将继续下去,也希望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和倡导者!

  生态大邑,人人参与。让我们一起做文明城市的建设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共同保护好大美大邑的绿水青山。(图文/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