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共创文明典范城 争当大邑文明好市民

发表时间:2022-12-27 09: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助力成都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12月1日,《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以立法规范不文明行为,着力引导全体市民树立文明理念、提升文明素养。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活动中,大邑志愿者们深入新场镇、安仁镇多个社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联名签字……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文明行动中来。

  在志愿者的带动下,20多名来自各个社区的群众代表在“文明行为我倡议”横幅上留下签名,用自身行动为文明“发声”,推动形成全民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文明习惯我养成

  为了使“文明”进一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在安仁镇、新场镇社区景区内外,一对一面向群众、游客、商家分发文明习惯宣传资料,帮助大家养成文明习惯,树立文明形象。

  从“文明交通”到“文明养犬”,从“文明旅游”到“文明餐桌”……大家一边仔细阅读着手中的宣传资料,一边在志愿者的普及下,学习创文明典范城市相关知识,共同呼吁所有人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好习惯,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文明陋习我曝光

  社区宣传栏作为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阵地,是社区重要的“文明宣传窗口”。活动中,志愿者们在大邑多个社区入口和人员密集的地方张贴文明知识相关宣传海报,让社区居民们在耳濡目染中告别不文明行为。

  “乱扔垃圾、浪费粮食、不遵守交通规则……”一幅幅形象的警示图画,一条条生动的宣传标语,引来许多社区居民们驻足观看,于无形中让文明深入人心。

  文明就餐我节约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为倡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志愿们走进各餐饮店,向过往群众和餐饮店老板、食客传递文明餐桌理念。

  “按需点餐”“节约粮食”“使用公筷公勺”……志愿者们一方面呼吁市民群众养成用餐有礼的文明习惯,一方面倡导餐饮商家严格自律,搞好环境卫生,餐具勤消毒,窗户勤通风,摆放足够的“公筷公勺”,从源头杜绝疾病传播。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城。创文明典范城市宣传活动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让我们一起践行文明行动,摒弃陈规陋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文明行动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受益者。(图文/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