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新举办端午节手工制作香囊 弘扬传统民俗文化

发表时间:2016-06-07 19: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端午手作香囊现场氛围热闹喜庆

端午手作香囊现场氛围热闹喜庆

居民展示自己制作的香囊

    端午节前夕,为了挖掘民间传统民俗,更好地了解和感受这个节日,让传统的端午佳节返朴归真,66日,成都高新区在芳草街街道新能社区开展了一场传承传统文化,端午节DIY手工制作香囊”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特别邀请到研习传统文化的专业志愿者钱小贝老师作为志愿者。钱老师为居民讲解端午节的由来及习俗,并介绍香囊的填充中药及其效用、香囊的制作方法等。居民朋友们在钱老师的指导下用备好的香囊材料包“研究”如何做出“特别”的香囊。居民多是第一次亲手制作香囊,提的问题也很多,现场氛围很是热闹。

  “我提前为大家做了几个香囊作样品,让大家有一个直观印象。想要做出别致的香囊,不仅要有好的形状创意,缝也是至关重要的。”为了方便大家学习,志愿者钱小贝选择了难度不大的草莓香囊作为示范。“缝合一边的时候针脚一定要密,不然线头会露出来。”居民小唐一边缝制一边说:“这个香囊里放了多种中草药,既能提神醒脑,又能驱虫灭菌,真的很实用。”1小时后,一个个造型独特、针脚细密的香囊就出世了。香囊清幽的香气弥漫开来,沁人心脾。

  本次端午节活动,改变了传统形式包粽子,以做香囊代替,居民朋友们自己亲手做一个香囊送给亲人,让这个端午节变得更有意义。感受了传统手艺,居民朋友们个个都是满脸的笑容,心里乐开了花儿,纷纷希望多多开展此类传统文化活动。(来源: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