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新“红色义工” 让党员成为社区群众贴心人

发表时间:2016-08-01 18: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社区残疾人助游活动

五一助老中心文艺演出

  带头清理堆放的破旧摊贩小车,搬移乱停乱放的凳椅,打扫院落内各处卫生死角, 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义诊服务……76日,记者获悉,日前,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立了“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团队,以先锋家园为活动阵地,引导党员到社区聚集、到社区活动、到社区服务、到社区奉献,立足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做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据悉,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党工委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以人定岗、以岗定责”的原则,结合辖区党员的专业特长、服务意愿和社区居民实际需求,成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团队,科学设置了暖心服务、健康关爱、环境清理、困难帮扶、文艺奉献和全能服务共6个志愿服务分队,供党员自主选择,党员可以一人一岗,也可以一人多岗。 

  这些‘红色义工’按照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快速反应模式,积极引导党员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合作街道党工委书记是张学文说。 

  据介绍,暖心服务队针对遇到困难或精神上需要安慰、帮助的群众提供交心谈心等服务,现已服务群众35人次;健康关爱队负责对接医疗单位,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义诊服务,目前已与合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爱尔眼科、成都东大肛肠医院开展6次健康知识宣传和义诊服务;环境清理队每月定期开展义务清扫和文明劝导活动, 已开展8次;困难帮扶队针对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开展帮扶工作,已服务24人次;文艺奉献队在重大节日开展送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已开展惠民演出4次;全能服务队由时间较为充裕的党员组成,提供经常性、长期性服务活动, 已服务28人次。 

  “我们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发放党员便民服务联系卡等方式,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公开做出承诺,让党员的责任实起来。” 张学文说。  

  据介绍, 合作街道为激发“红色义工”活力,构建非功利化激励机制,采取义务劳动加“时间银行”有偿报酬的方式,对志愿者的服务按时计量登记,对所有服务情况进行积分管理,通过“一事一登记、一月一汇总、一年一评定”,用“积分”体现实绩,以“等次”衡量先进。一年时间内志愿服务时间积满10小时可直接兑换爱心超市购物卡。与此同时,合作街道还积极开展“志愿标兵”竞赛,对各服务队中优秀的志愿者进行“志愿标兵”评比表彰,增强义工荣誉感。 (来源: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