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新开展“成都民俗漫谈”道德讲堂活动

发表时间:2016-08-30 23: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825日,成都高新区文明办主办了一场题为“成都民俗漫谈”的道德讲堂活动。活动在芳草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举行,邀请来自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家协会的郭延东教授主讲。60多位居民听取了本次讲座。

  活动中,郭教授以李白的《蜀道难》开篇,从蜀地历史渊源讲起,将成都城的修建、历朝历代的市井繁荣、名人逸事、民间传说等向在座居民一一分享,让大家体验到一场时空交错的文化之旅,再次领略成都这座美丽城市的别样风情,感受成都高新这片土地的历史韵味,度过了一段值得回味的时光。

  郭教授通过李白、杜甫、张籍等文人墨客的著名诗句介绍成都城的由来及秀美风光,以成都的别称“蓉城”、“龟城”等讲述成都的城市格局、街道变迁,特别对高新区的“姐儿堰”、“神仙树”、“衣冠庙”等地名的由来,作了引人入胜的解说。老成都的“衣食住行”,郭教授都有涉及,当提及享誉世界的川菜及川菜之魂“豆瓣”时,更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讲座中,他还将现在的成都和过去作了对比,现在的成都不仅是一座风景优美、商业繁荣的城市,更是一座新兴的发展中城市,工业、科技、金融、交通、教育等各方面都有了飞速的进步,令人对家乡倍感自豪和骄傲。

  通过一首首诗文、一段段历史、一个个名人,在郭教授的引领下,居民朋友们融入民俗、感受民俗,深切体会成都浓浓的人文气息。活动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活动最后,居民朋友们热情地吟诵了杜甫的诗作《赠花卿》,高兴地收到了主办方准备的吉祥礼物——自拍杆。大家纷纷表示,以后要多在成都各地走走,去探索现在的成都与旧时成都的差别,去找寻熟悉景物中不寻常的美丽。(来源: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