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国乐丹青》音乐会在成都高新区精彩上演

发表时间:2016-09-28 18: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赏音乐中的“色彩”,听绘画里的“音乐”。9月25日晚,一场融合东方音乐与绘画气韵的大型原创器乐音画《国乐丹青》专场音乐会,在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精彩上演,400多人到场观看。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音乐会的观众比较特殊,都是来自成都高新区各行业的注册志愿者。

  据介绍,本场音乐会是“和声长吟,交响高新——2016高新之声系列音乐会”的第二场。系列音乐会由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社会事业局、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共同承办,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

  本场由四川交响乐团“天姿国乐”带来的器乐音画《国乐丹青》,以中国民乐原声现场演奏为主线,巧妙融入绘画、舞蹈等多元艺术形式,在多媒体、3D视频动画等高科技舞美的助力下,生动形象地表达了东方音乐与中国绘画之间气韵相通的高雅灵性,为观众呈现出一幅幅流动的舞台音乐画卷。

  音乐会由《水墨巴蜀》《古韵东方》《花开四季》三个篇章组成。第一篇章《水墨巴蜀》巧用中国水墨画中泼墨、浸染的元素与画风,以中国民族器乐与西洋管弦乐的结合演绎,诠释了中国西蜀风情。其中,合奏乐段《巴山蜀水》气势磅礴,蜀道之难若隐若现;三重奏《夜雨双唱》以阮、琵琶、萧的演绎,呈现出唐诗意境。第二乐章《古韵东方》由《金戈铁马》《竹影摇红》《玉堂春》《蜀绣》《花非花》《敦煌》等乐段组成,通过在音乐演绎、舞美设计以及视频绘画中融入敦煌飞天、蜀绣、唐诗等中国经典元素,呈现东方文化的神韵。第三篇章《花开四季》采用世界现代音乐的编配手法对四川经典民歌进行演绎,赋予民族器乐时代感与世界风,同时,视频绘画精选中国工笔画的线条与色调,呈现出一幅跌宕起伏的四季多彩画卷。

  音画合一的精彩演出得到观众的热烈掌声。“国乐、绘画跨界融合,创意十足,舞台效果美轮美奂,仿佛置身仙境。《国乐丹青》将音乐、绘画等艺术元素相融合,多角度诠释和演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说,精彩的演出让志愿者们领略到了文化艺术的魅力,提升了志愿者的艺术素养。

  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以音乐会的形式激励广大志愿者和市民,以文化的力量来感染人、熏陶人,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

  据介绍,2010年,成都高新区知名企业、机关单位、学校和社会组织等单位及个人自愿组织成立了志愿者协会,有效推动了该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注册总人数已达64295人。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成功开展了“蓝丝带”主题义集等公益筹款活动,协助完成了“中韩青年创业大赛”等多个大型赛事、会议的现场服务。同时,组织了“健康义诊进企业”、“助老助残”、社区健康服务等多项公益活动。此外,为营造更加浓厚的公益志愿服务文化氛围,该协会还制作了广为传唱的成都高新志愿者歌曲《I’m  in》,有力弘扬了志愿者精神。(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