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蜀绣体验活动在高新举行 一针一线“秀”出蜀绣魅力

发表时间:2017-07-10 11: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蜀绣老师罗加丽现场讲解刺绣技巧

  

  小朋友体验蜀绣

  蜀绣又名“川绣”,是在丝绸或其他织物上用蚕丝线绣出花纹图案的中国传统工艺。7月9日上午,由成都市文化志愿者协会主办的“蜀绣入门体验”活动在成都高新区府城社区举行,专业蜀绣老师罗加丽为现场30名刺绣爱好者带来了一次精彩的蜀绣入门体验课程。

  蜀绣130种针法魅力无穷 一针一线培养耐心品质

  活动开始,体验者们先用圆棚将绣布绷紧,再在绣布上画出三片叶子的轮廓。“先绣最下方的叶子,再绣上方的叶子,这样就可以遮盖绣痕……”罗老师在黑板上描摹着刺绣技巧,今天她教大家最简单初级的蜀绣手法——“铺针”和“滚针”,说罢,罗老师便拿起一个绣盘,在叶片上用平行线的走法一条条铺开,此针法即为“铺针”,接下来罗老师又在叶干上一针紧挨一针的走完,“滚针呈现的效果就是一边能看见紧密针线的走法,但一边看上去却是一条直线”罗老师边说边用两手在圆棚上上下有序的穿梭、交替,五分钟后一片叶子就绣好了。

  文艳是一位年轻妈妈,今天她带着女儿来参加蜀绣课程,“一针一线,要有耐心,不急不躁才能绣好。”文艳手把手的教着女儿刺绣。文艳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让她感到十分开心,自己就是一名刺绣爱好者,不过蜀绣还属第一次尝试,在刺绣的过程中能让她感到压力的释放,心静下来去体会蜀绣的魅力。

  文化志愿服务丰富多彩 民俗体验活动还将继续开展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蜀绣体验活动是由成都市文化志愿者协会开设的“成都百姓故事会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名师大讲堂”旨在面向全市人民,提供文化志愿服务,现在已开展了400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接下来,成都市文化志愿者协会还将在府城社区开展亲子、民俗、手工、烘培等特色文化志愿活动,让大家在体验民俗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图文来源: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