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区绿色低碳城市格局初步形成

发表时间:2018-06-27 10: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锦城湖公园

  6月11日至17日是我国第27个节能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成都高新区通过开展工业低碳发展经验宣传和交流活动,鼓励流通企业促进绿色供应链建设,使用节能技术、产品和设备开展节能改造,引导绿色消费。近年来,通过海绵城市、慢行绿道的规划建设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成都高新区绿色低碳城市格局初步形成。

  “30米见绿、500米见园” 

  提升城市公共景观 

  “这条绿道太安逸了,简直就是一个天然氧吧。”5月底,锦城绿道迎来2018年成都市第48届越野赛暨天府绿道健身跑。这次横跨桂溪生态公园、锦城湖公园沿线的活动,吸引了5000余名健身跑、越野赛爱好者。

    这是成都高新区完成的“五级城市绿化体系”中的拼图之一。加强公园城市功能建设,强化生态景观营造,今年,成都高新区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持绿色发展,将低碳、绿色理念融入城市空间,加快1000余公里绿道慢行系统规划建设。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绘制出一幅成都高新区低碳发展的蓝图。伴随桂溪生态公园、大源中央公园、江滩公园等的建成,以及缤纷园、吉庆园等首批21个小游园、微绿地的投用,城市生态活力和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有森林面积10288.3公顷,森林覆盖达32.96%,林木保存率100%,围绕海绵城市、慢行绿道规划理念,绿色低碳的城市格局已经形成。成都高新区将围绕天府绿道等重点工程,全面配合成都市推进锦城绿道、熊猫绿道等区域级绿道建设,新建、提升绿道65公里;布局天府交子环、铁像文旅环等5大最具成都高新特色的绿道环,充分挖掘城市生态价值,提升城市公共景观,力争实现“30米见绿、500米见园”。

  节能环保产业向好 

  持续提升绿色发展能级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打造绿色经济新引擎,离不开环保企业的聚集和产品创新。近年来,成都高新区注重低碳产业导向,培育科技型产业生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低碳业态。去年,全区节能环保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7亿元,同比增长10.4%。

  5月30日,在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8年中国氟硅产业大会上,位于成都高新区的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举获得“中国氟硅行业领军企业”称号。作为行业首家上市企业,硅宝科技在中国有机硅行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影响力,其研发销售的硅酮密封胶,在先进环保领域对中国有机硅行业作出56项突出贡献。

  目前,成都高新区聚集的节能环保相关企业已逾200家,其中,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企业超过50家,业务涉及大气、水污染防治、高效节能电气、危险废物处置等多个领域。成都高新区既是能源体量大户,又争做节能降碳“标兵”。为建立节能降碳长效机制,成都高新区设计了绿色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突出碳排放、节能、降耗等数据指标,并纳入对各部门各单位的考核体系。统计指标体系实施以来,成都高新区节能降碳成效显著,污染防治取得实效。下阶段,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健全绿色低碳发展机制,持续提升绿色发展能级,做优做强节能环保产业,深入推动低碳政府、低碳企业、低碳社区的示范创建。(图/文 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