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四川篇在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上演

发表时间:2018-06-27 10: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中国-欧洲中心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现场

  日前,由四川省人大城环资委、环保厅、教育厅、民政厅、住建厅、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省环科学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四川篇系列宣传活动,在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举行。这是成都高新区连续3年成为省、市世界环境日环保宣传活动“主场”。活动现场,来自成都高新区的成都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荣获四川首届“十大环保守信企业”,成都高新区环境保护与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唐天强荣获“环保系统三十年工作纪念章”。

  高/新/声/音

  成都高新区环境保护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高级调研员 唐天强

  我代表环保基层工作者接受这枚奖章

  1987年我从四川大学化学系毕业时,偶然得知成都市各区县都在组建环保部门,急需相关人才。那时正值我国环境保护事业起步阶段,国家环境保护政策和标准体系都在建立之中,于是我放弃了学校分配的单位,转而投身环保事业,从此与环保结缘,一干就是三十余年。这三十余年中,我尝遍了酸甜苦辣,但每当看到环保工作取得一点成绩,身边环境有所改善时,总是为自己的执着追求感到欣慰。

  这次荣获“环保系统三十年工作纪念章”,对我个人来说是莫大的荣誉,但我认为,作为一名环保老兵,我是代表成都高新区环保事业、代表众多的环保基层工作者接受这枚奖章。这是国家对成都高新区环保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基层环保工作者的激励和鞭策。这枚奖章也是让我认识到了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激励和鞭策。只有把责任扛在肩上、使命牢记心中,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地工作,才能不辜负这份荣誉,让环保事业代代相传。

  本次活动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结合四川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评选及宣传活动,大力挖掘四川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旨在充分展示四川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良好形象,鼓励和引领全省各界各领域人士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齐心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社会公众携手行动,形成环境保护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气综合采样器、烟气分析仪、多组分气体检测仪等高科技环保设备让市民近距离了解环保工作。活动现场,循环包装快闪活动展区十分“抢眼”,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新潮的绿色生活展示秀。在现场水环境教育VR体验展区,市民通过VR技术走进“虚拟污水厂”,化身一滴污水,体验污水处理的全过程。

  上午10点,活动在一片激扬的交响乐中拉开帷幕,现场公布2018“美丽四川我是行动者”——“十大绿色先锋”“十大环保守信企业”“十大最美基层环保人”系列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并颁发证书。同时,活动特意为环保系统30年辛勤工作的同志们颁发了纪念章,感谢他们30年来对环保事业的执着与付出。

  此外,当天还启动了“美丽四川我是行动者”大型主题实践活动和2018年四川环保世纪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首个累计用户“环保积分”的微信小程序“早点星球”在活动中正式上线。根据平台积分兑换机制,首次使用的用户将获得50环保积分鼓励,每乘坐一次公交车将获得20环保积分,每60分就能兑换现金红包,还有咖啡券、游乐园门票、国际机票等可供兑换。

  环保主题漫画获奖小朋友的作品被印制成公交卡封面

  桂溪街道

  公交卡印上环保漫画倡导绿色健康出行

  在第47届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举办世界环境日“我是桂溪环保守护使——环保漫画公益广告宣传周”系列活动,面向辖区学校、企业和居民广泛征集环保漫画创作,并免费制作发放印有环保主题漫画的公交卡,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共同参与环境保护。

  多功能环保机器人、新型环保交通工具、手机发送环保倡议……在“UPARK公园+”活动现场,一幅幅奇思妙想的环保漫画作品正在展出,有的描绘着我们的家园,有的则以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为主题,还有的则设计出各式各样造型独特的“环保卫士”。来自成都高新区和平学校、大源学校等多所学校的孩子们以自己对绿色环保的理解,用画笔抒发着对环保的热爱、绿色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桂溪街道于5月7日面向辖区内各社区、学校、企业、培训机构、居民征集了275幅环保主题漫画作品,通过高校老师、居民代表进行评比投票,从环保作品的设计、创意、构图等角度进行评定,最终评出16幅作品入围获奖,并将这些优秀的漫画作品印在公交卡上免费发放给辖区居民。

  志愿者和居民绘制环保画卷

  芳草街街道

  志愿者和居民同绘制“美丽芳草天”10米画卷

  6月5日上午,芳草街街道在紫竹广场举行“扮靓芳草,我是行动者”芳草街街道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

  活动正式开始前,专业的绘画志愿者带领现场百名志愿者和居民朋友们共同绘制了“美丽芳草天”10米画卷。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和居民们拿着画笔,在画卷上画上蓝色的地球、绿色的青山、茁壮成长的大树等图画,大家共同描绘芳草人的“蓝天”环境,让每一位参与者都感受到美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绘制”。“活动很有意义,感受到画画乐趣的同时不知不觉让孩子也学会了爱护环境。”家长李女士说。

  活动现场,芳草街街道环境保护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志愿服务队队长方丽君为居民们开展了一次环境保护的主题讲座,结合平时生活并用实际案例为大家展示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共同引导大家保护环境。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号召广大居民用实际行动将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融入衣、食、住、行、游的每个环节,做低碳生活的引导者、绿色生活的践行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来源:高新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