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区研讨推进小学国学课程“有内涵”

发表时间:2018-06-27 14: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学科特色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国学课堂展示

  近日,由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成都高新区小学国学课程构建研讨暨教学观摩活动在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举行,通过优秀课堂教学展示和学校国学课程体系建设实施经验分享,推动全区各小学整体在国学课程建设上成体系、出精品,也进一步推进国学课程建设的深入研究。

  在一首《高山仰止》的特色诵读中,活动拉开序幕。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5年级3班的同学们以演绎经典的形式,在诵读中融入舞蹈、歌曲、表演等多种元素,全面呈现出《论语》选段的意境。“我们引导孩子们深入了解国学经典,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了这样的创作编排。”该校语文老师谭琼介绍,学校围绕阅读经典校本课程的推进,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主题构建梯级教学体系,涵盖诗词、百家、童书的阅读与演绎,涉及传统节日、四季风光、节气、人物、意象等专题,让孩子们全方位掌握国学经典中的精神内涵,并通过美术、手工、戏剧等形式进行全新演绎。

  记者了解到,成都高新区近年来已有许多学校陆续开展国学教育,形成了一些优秀经验。当天正值节气小满,玉林附小语文老师吴涛华带来了一堂“跟着小满去旅行”的特色课堂展示,从节气小满的由来、习俗到相关诗词讲解,让同学们全面了解这一节气。“24节气课程是玉林附小的一项国学特色课程体系,通过24堂节气主题课,让学生对传统文化形成时间上的认知。”吴涛华老师介绍,除了课堂讲解,也会让孩子们走出教室,进行与节气相对应的体验活动,例如立春画年画、惊蛰学川剧、芒种插秧、白露收稻等。此外,玉林附小还开发出以琴棋书画扇、诗酒茶竹舞等为主题的“雅趣课程”,并将“校本课程学科化、学科课程活动化、活动课程生活化、生活课程主题化”,形成了学校“玉韵”国学课程体系。

  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成都高新区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在课程开发方面也不断大胆创新。作为从小培养孩子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区域小学国学教育将进一步朝向有内涵的课程推进。“在此次国学课程成果展示基础上,接下来将进一步结合各个学校国学教学现状,以研究的方式展开课程实施,促进教师审视课程目标合理性和课程价值,思考教学方式、方法,反思实践中的得失,力争让全区各小学形成系统健全、特色鲜明的国学课程体系。”该相关负责人说。(图/文 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