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舞”动高新闹元宵 高新区开展元宵节主题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9-02-26 11: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高新区开展元宵节主题系列活动

  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在成都高新区,梅花桩舞狮带来的欢腾喜庆,猜谜赢奖收获的成就惊喜,小吃美食分享的幸福甜蜜在各个社区弥漫,延续着过年的温暖,让高新居民们在欢声笑语中乐赏元宵佳节。

  高新南区:美食贺岁 喜闹元宵

  花生、芝麻、玫瑰馅儿,红的、白的、绿的汤圆……一个个圆滚滚、热乎乎,浮在水面上,让人垂涎欲滴。包汤圆、吃汤圆是元宵节的传统,2月15日,石羊街道庆安社区在文化休闲广场为居民们准备了糖画、品元宵和廉政灯谜、投“福”摸“福”、中国结DIY等趣味游戏。现场居民人流涌动,大家都热情地参加各类活动,口里吃着热气腾腾的元宵,味觉上是元宵的甜蜜,心坎里是节日的暖心。趣味游戏也是红红火火、热闹非凡,玩游戏的同时享受着节日的喜气也收获着邻里之间的祝福,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大家收获着快乐,交流着邻里感情,居民李阿姨开心的说:“今年的元宵节活动办得特别好,我们非常开心,感觉回到了小时候,找到了那种久违的老石羊年味”。

  2月18日,芳草街街道紫薇社区一场“欢欢喜喜闹元宵”元宵节包汤圆活动也火热开启,吸引了20户家庭成员及邻里搭档报名参加。有经验的家庭15分钟就已经一气呵成,圆滚滚的汤圆下了锅,而第一次包汤圆的年轻人则手忙脚乱,要么是面团揉着揉着就散了,要么是馅露在外面了,看得一旁的邻居急坏了,干脆亲自上阵,手把手地现场教学。比赛的同时,社区也准备了上百袋汤圆,由社区志愿者们现场为居民朋友煮食。端着热气腾腾的汤圆,居民们有的继续围观比赛为选手加油,有的则忙着猜字谜。志愿者们还和邻里一起,把煮好的汤圆送到了院内高龄老人和退伍军人家里。

高新区开展元宵节主题系列活动

  元宵节的温暖场景在高新南区各个社区持续上演。元宵音乐会、非遗游园会、猜灯谜、亲子游、“廉洁同心”包汤圆……应有尽有。

  2月15日下午,由石羊街道盛乐社区筹备组举办的元宵大庙会在大源中央公园热闹开场,除了舞狮、变魔术、猜灯谜等传统节目,社区还举办了爱心公益活动,由爱心商家将活动部分收入作为爱心基金进行募捐,小朋友们则把自己在跳蚤市场的收入捐赠出来,在社区中传递爱心。

  2月18日,中和街道新华社区、姐儿堰社区500余人参与了热闹非凡的元宵活动,志愿者们将煮熟的香甜软糯的汤圆一一送到居民手中,与他们一起分享这一份团圆甜蜜。而深受大众欢迎的民俗小吃豆花、糖人不仅受到了现场小朋友和年轻人的青睐,更是唤起了很多老年人记忆中的味道。

  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肖家河街道联谊社区闹元宵游艺活动在崇德园广场上演,肖家河夕阳列车志愿者协会与肖家河老年人协会联合举办了本次闹元宵游艺活动,现场有红油水饺、三大炮等川西传统民俗小吃,活动超过500人次参与,更有数十名“小小志愿者”自发到场维护秩序。桂溪街道双桂社区举行元宵节喜乐会活动,社区为大家准备了捏面人、吹糖画、作兔儿灯的活动,在现场居民猜灯谜、吃元宵、凉面、春卷。伴随着社区居民自编自导的歌舞节目,喜气洋洋过大年。

  元宵节当晚同样热闹,芳草街街道紫竹社区在紫竹广场开展了“党建文化+共筑紫竹”品味元宵主题活动。舞龙、川剧表演、猜灯谜等活动让现场居民体验了一把中国传统文化;糖油果子、三大炮、糖葫芦、蛋烘糕等传统小吃更勾起了大家的儿时记忆。

  高新西区:佳节团圆 温暖职工

  元宵节前夕,高新西区各个社区也陆续举行了形式各异的“喜迎元宵节”活动,社区居民欢聚一堂,喜迎元宵佳节。

  2月17日,记者来到西园街道 “人人清廉家团圆·岁岁元宵福常在”元宵喜乐会活动现场,尽管天下着小雨,但西园街道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内一片热闹景象,写春联、吃元宵、做游戏、看舞狮……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上百名辖区企业职工参与。

  吃着香甜可口的汤圆,欣赏着精彩的表演,在富士康成都园区工作的王阳难掩兴奋:“马上元宵节了,大家在这吃汤圆特别高兴。街道举办的活动丰富多彩,让我们的生活也鲜活起来。”

  西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职工是高新西区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发展进步的重要成员,街道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在新春之际为辛勤工作的职工们送上关怀,丰富职工的闲暇时间。

  正月十五当天,庆元宵、猜灯谜、吃汤圆、度佳节,已经成为合作街道檬梓社区每年的传统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元宵节活动不再是社区唱主角,而是由檬梓社区院相帮自组织承办,老年大学柔力球学员和老协文体自组织为居民带来喜庆的节目,共同欢度元宵佳节。小小志愿者们还为辖区环卫工人们送上暖心的汤圆~。

  高新东区:舞动新春 乐享佳节

  铿锵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狮子舞起来……欢乐的气氛同样在高新东区弥漫。2月19日元宵节一大早,福田乡元宵节猜“廉政灯谜”活动在福田乡定水村文化广场热闹开场。而在石板凳镇桐子坳社区(先锋安置点)内,民俗游街、舞台表演和有奖猜灯谜等闹元宵巡游活动也同步精彩上演。

  “我们家去年底搬进了新房子,第一次在这里过年,还是要给父母和孩子煮碗汤圆,吃了这个年才算过得完整嘛。”家住石板凳镇桐子坳社区的吴基智一边从锅里盛出汤圆一边告诉记者。

  吃完了汤圆,吴基智和许多居民一样,带着家人来到桐子坳社区办公室门口,等待着观看社区元宵节活动。2月17日9点40分,伴随着震耳的锣鼓声,闹元宵文化巡游活动正式开始。由舞狮及腰鼓等组成的巡游队伍从社区门口出发,经过全新的桐子坳路、桐坛路,在到达节目表演地点——社区小学操场的时候,已经吸引了几百名村民跟随观看。

  “今天的节目太好看了,唱歌跳舞小品魔术啥都有,还有最巴适的川剧变脸,以前电视上看到过,今天第一次看到真人表演,完全看不出来是咋变的,太神奇了。”吴基智70多岁的老父亲乐呵呵地说。舞狮者在锣鼓的配合下尽情翻腾、跳跃,高难度动作让观赛者惊心动魄、大开眼界。洋溢着浓浓年味儿的文化活动,让居民们在喜庆热闹、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共庆元宵佳节、共享和谐幸福生活。(图文/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