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区开展河流文化节主题活动 做好社区生态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9-06-19 16: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6月15日-16日,在第四届成都河流文化节期间,成都高新区新能社区围绕“河流保护、文明和谐、互利合作”主题,邀请并倡导大家遵循环保原则,自带水杯,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来到沙子堰中巷活动现场,共同感受和参与街头音乐会、环保市集、河流摄影展、共创交流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到场的成都市民共度一场酣畅淋漓的仲夏之梦。

市民驻足观看活动图片

小学生环保绘画展

  环保FUN市集 发现可持续绿色生活

  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同学们通过稚嫩的笔触、丰富的想象力,从他们的视角描绘出对保护河流、保护环境的美好心愿。同时,同学们将日常在学校收集到的废纸、废汽水罐、矿泉水瓶等分类收集起来,利用废品制作出墙饰、小手工制品等,在环保市集进行义卖,所有收入均全部捐献给了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用于岷江流域河流和环境的保护。

小学生环保绘画展

  为把“环境保护”作为社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主题,活动现场,成都市高新区芳草小学与受邀到场的成都市一级水源保护区所在唐元小学的小小护水队进行了保护水源交接仪式。唐元小学小小护水队的同学们将取自成都市郫都区临石村柏条河的水源赠送给了芳草小学环保小分队,传递上游护水经验,让环保意识扎根心底,营造代代相传的社会责任,将最纯粹的环保初心传达给更多的人。

  河流摄影记录展 拍出河流真正魅力

  镜头,珍藏历史;镜头,记录发展。居民通过拍摄7种生活中可以收集到的“水”照片,如河流、雨水、露水、茶水、矿泉水、洗碗水等一切体现“水”元素的物质,分享他们的“水”生活,呈现人与河、城与河的关系,倡导更多的居民群众加入到河流保护的行列中来,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爱护河流、保护家园。

  “这不是神仙树公园里面么?想不到这些我们经常见到的景色,展现在图片上能这么美!”“虽然距离环球中心不远,但还不知道那儿有这么美丽的风景。”“你看,这是锦城湖和桂溪生态公园,这是火烧堰,这些精美的图片展示了成都市高新区的风貌,让成都市高新区的“宜居水岸”通过一种特殊的方法呈现给大家。等有机会一定要实地去看一看。”一位前来参观影展的市民说。

  共创发展交流会 建立共治共享新格局

  “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意,也是民生。城市发展与河流文化总是息息相关”“河流,是城市的一部分。也是成都人生活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此次河流文化节共创交流会在主办方和共创方、支持方地发言中热烈展开。成员们讲述着自己和河流有关的故事、分享河流文化营造理念,并围绕社区发展治理与河流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河流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河流文化的传播与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共创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通过展示成都市民的河流文化生活,为河流治理、环境治理、社区治理探索延伸出一种新的文化模式。

  河流治理成果展 当好河流代言人

  成都高新区辖区内现有总长度约145公里的28条河道,如何维护好这些河湖的“健康”,把这些河道水域转化为实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珍贵资源? 作为高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战场,芳草街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共3条河流,分别是:朱家沟、肖家河、火烧堰,三条河流全长约5.1公里。

  整治前,三条河道淤塞、污泥堆积、底泥臭黑、水质恶化等问题突出。芳草街街道通过建立河长制,开展河道巡查;加大综合治理,深入宣传引导;明确系统整治,推进环境提升等工作,三条河流脱下黑臭水体的“外衣”,换上亮丽的“新装”。

  当看到街道社区用文字和图片对河流治理工作的记录,社区居民表示,“虽然天天在河边走,但是从来没有静下心来认识她,通过街道社区举办的河流文化节,打造的这个文化平台,让我们重新认识这条河、爱上这条河、保护这条河。”(图文/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