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七旬老人义务教跳舞15年 热心公益舞出别样"夕阳红"

发表时间:2019-07-24 10: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参加公益演出,排练节目

  在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庆安社区,有这样一位婆婆,她义务教居民学跳舞,15年如一日……她就是73岁的庆安社区舞蹈队队长李素珍。15年来,她带领舞蹈队参加各种公益演出活动,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从小热爱舞蹈 跳舞成为生活日常

  李素珍,自小热爱舞蹈,10多岁时考入成都市曲艺团,获得专业学习的机会。但因家境贫寒,不得不中途放弃舞蹈的梦想,回家赚钱贴补家用,继而结婚生子。20多年的青春岁月,弹指一挥间。等到40岁时,孩子慢慢长大,家庭经济状况慢慢好起来,李素珍又开始跳舞,这一跳就是30多年。对于73岁的李素珍来说,舞蹈成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以前还要出去打麻将,现在麻将都不打了,电视也不看啦。”李素珍说,为了跳舞,其他的爱好都暂停了。每天上午跳交谊舞,晚上跳坝坝舞,其余时间还要编舞。经常有人问她,都这个年纪了,还打算跳多久,她总是笑着回答:“只要还能跳得动,就会一直跳。”

教小区居民跳舞

  组建舞蹈队 义务教舞15年如一日

  15年前,社区新建,社区居民大多来自农转非,生活方式的转变,让很多人无从适应。为了引导大家积极融入城市生活,养成文明生活习惯,热爱舞蹈的李素珍,利用自己特长,组织大家跳舞,并义务当起了大家的舞蹈老师,跳舞的同时,还不忘引导大家养成文明的习惯。

  “刚开始还是有些困难,有时候半天只能教会他们一个动作。”李素珍说,舞蹈队的队员最小60多岁,最大74岁,大家都没舞蹈基础,教起来很费劲,有时候一个动作要学很久才会,稍微复杂的动作好几天都学不会。但是,李素珍还是耐心的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反复示范给她们看。

  演出集训时,队员们会因为学得太慢而心灰意冷。这时,李素珍总是鼓励他们:“不要跟年轻人比,你们跳舞就是为了健康,只要开心身体好就行。”有时候,队员们也会懈怠,李素珍遍一遍遍去耐心劝说,要求他们每周至少花半天时间练习跳舞。

  15年来,舞蹈队的成员一个也没落下,李素珍也坚持15年义务教大家跳舞。随着时代的发展,李素珍觉得自己的舞蹈专业能力欠佳,希望给舞蹈队的成员们找个更好的老师,但遭到了大家一致拒绝。在他们眼中,舞蹈队就是他们的另一个家,李素珍就是他们的家长。

为舞蹈队制作演出服装

  积极参加公益演出 演绎别样“夕阳风采”

  “只要大家开心,喜欢看我们表演,我们也就高兴。”15年来,李素珍带领的舞蹈队,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演出活动,不论活动大小,只要有需要,他们都会全力以赴。

  “我们不能每次都跳一样的舞,得有不同....”李素珍和她的伙伴们,每次参加演出之前,都会精心准备。从选曲到服装,每一个环节都尽善尽美。最难的是给舞蹈选曲,有时候为了选一首合适的曲子,李素珍要花上半个月。她不会用电脑,就在手机上找歌曲,在家一坐便是一天,反复听,直到选出自己心满意足的曲子。

  除了严格选曲以外,她对演出的服装也有要求。舞蹈队没有经费,她就自己花钱买布料自己做。很多时候,子女给她的生活费,被她全部用来买了布料。“我儿子总是说,只要你开心就行。”对于李素珍自掏腰包为大家买服装这件事,家人从来没有反对过,反而很支持。李素珍说最想感谢自己老公,他总是第一个观众,每次舞蹈排练出来,李素珍就在家先跳一遍,老公总是会给出意见并帮着出主意。

  “人老心不老,能给大家带去快乐,我们也开心。”李素珍和她舞蹈队的伙伴们,先后自编自演了《东方红》《歌唱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节目,赢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他们跳舞让自己心情愉悦的同时,不忘将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