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新区新园社区开展暑期系列活动 为假期“充电”

发表时间:2019-07-29 14: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暑期已至,为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走进社区,融入社会,参与健康向上的实践活动,增强他们的爱国热情、责任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园社区积极开展暑期系列青少年活动,给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加油充电”。

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沉迷网络危害。

  “文明上网心中记 绿色网络大家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社会实践是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的关键,是素质教育实施中必不可少的工具,让孩子尽早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适应社会,是广大青少年成长中的必修课。7月10日上午,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园社区“才益双全”之“我是社区小主人”2019年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第一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主题为“文明上网心中记 绿色网络大家建”。

  活动现场,共分为三组,每组推荐一个小组长,由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引导每组的孩子和家长到指定点位集合,对来往居民进行文明上网劝导。每一位小朋友手里拿着文明上网倡导书,个个都热情高涨,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活动中来。社区还精心准备了一段文明上网的动画视频,加深了小朋友对于文明网络的理解,告诫他们在日常中要适度上网、不要听信网络传言,争当文明上网人。在最后总结发言环节,小朋友们勇敢发言,分享本次宣传活动所带来的收获,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活动使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网络观,明白了文明上网、绿色网络的重要性,同时向社区居民进行正确观念的宣传,提升小朋友表达能力。活动中父母与孩子、父母之间的互动促进社区居民关系融洽,营造出相互促进互相鼓励的和谐氛围。

小朋友们在废旧T恤上作画。

  “文明旅游我做起 垃圾分类我能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为营造2019年上半年综合文明指数暨城乡环境治理情况调查良好氛围,从小培养青少年爱文明、讲文明的优秀习惯,7月15日上午,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园社区开展“才益双全”之“我是社区小主人”2019年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第二场活动——“文明旅游我做起 垃圾分类我能行”。

  活动现场,首先为小朋友们播放了文明旅游及垃圾分类宣传视频,让小朋友们对文明旅游及垃圾分类有更好的认识与理解。随后,将小朋友分为两组,由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引导每组的孩子和家长到指定点位集合,相互之间进行文明旅游劝导,将文明宣传语写到自己提前准备好的废旧T恤上,有的画下了绿水山川,有的画下了小涧流舟,有的写下了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后在垃圾分类活动环节中,小朋友们将自己带的垃圾分别放入对应的分类垃圾袋中:可回收垃圾、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并勇敢发言,提出垃圾分类的正确方式以及指出个别小朋友分类错误的地方,分享本次宣传活动所带来的收获。

  青少年是出游的重要群体,也是促进社会文明旅游的主力,抓好青少年文明旅游、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既是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文明旅游教育的奠基工程。本次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与环境保护意识,明白了文明旅游、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同时提高辖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社区迎检工作添砖加瓦。 

孩子们热情高涨手拿文明交通指示牌合影留恋。

  “文明交通你我同创 和谐环境人人共享“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为从小培养青少年文明出行,遵守交通规则的优秀习惯,7月18日上午,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园社区开展“才益双全”之“我是社区小主人”2019年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第四场活动——“文明交通你我同创 和谐环境人人共享”。

  活动现场,共分为四组,每组推荐一个小组长,由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引导每组的孩子和家长前往辖区主要交通路口(府城大道与新园大道交叉路口、新园大道与新园南二路交叉路口)疏导行人和车辆通行,提醒机动车驾驶员主动礼让行人,引导行人在过马路时要观察是否有车辆靠近,做到红灯停绿灯行,按序通行。在交通路口,小组长举着指示牌,挥舞着旗帜,还向过往的行人积极宣传了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最后总结发言环节,第一组的小组长踊跃发言,分享今天的感受:“今天才体会到交警叔叔的辛苦,顶着烈日指挥交通,我以后一定会做一个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孩子。”  

  通过此次动,进一步提升了辖区青少年们的交通文明意识,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文明交通你我共创 和谐环境人人共享”的正能量,为辖区营造良好交通秩序氛围贡献力量。

  “活力暑期 优财童年”儿童理财规划活动 

  为了向小朋友普及财经(理财)知识与常见的理财误区等内容,让小朋友对理财知识有初步的了解并合理规划使用零花钱,7月16日下午,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园社区开展“才益双全”之“我是社区小主人”2019年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第三场活动——“活力暑期 优财童年”。 

  此次活动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三下乡”财经知识普及小分队的老师作专题辅导,课程分为四个环节:趣味问答、货币演变、零花钱小知识、游戏环节。在老师提问过程中,小朋友们积极运用老师所讲的知识,踊跃回答。特别在讲解货币演变和零花钱小知识环节,小朋友们争相分享自己如何规划使用零花钱的经验做法,比如:做手账记下每次消费的时间、物品及金额,做到账目一目了然,以此不断提高自己的零钱规划能力。最后在游戏环节,小朋友们个个热情高涨,主动参与,所有小朋友都领取到了小礼品。 

  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学习到了理财知识,也促进了孩子走出封闭的小圈子,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加强与身边环境的紧密联系。  

  “阳光童年 影导人生”观影活动

  为培养辖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进一步理解梦想意义和感受亲情温暖,7月19日,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园社区开展“才益双全”之“我是社区小主人”2019年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第五场活动——“阳光童年 影导人生”。

  活动现场,在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引导下,青少年依次入座新园社区“书艺苑”等待《飞屋环游记》开播。影片讲述了一老一少锲而不舍执着追求梦想的冒险旅程,他们互相扶持、互相帮助而最终圆梦。观影结束后,现场志愿者引导大家结合生活实际展开思考,有的小朋友积极讲述了自己的观后感:“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就要勇敢地去追求。”也有小朋友从其他角度切入进行分享:“困难都会有,但是只要努力想办法,就一定可以解决。”现场气氛热烈又温馨,孩子们的思维发散让大家碰撞出奇思妙想的火花。

  本次观影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启发大家勇于有梦、敢于追梦的哲理,也为大家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提供了一个平台,增进了朋辈连接,进一步促进了居民融合。

  “行走的博物馆 文明礼仪之旅”学习参访活动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学习国际礼仪中的严谨细致,了解优雅自信的个人形象在社交中的重要性,7月20日,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园社区开展“才益双全”之“我是社区小主人”2019年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第六场活动——“行走的博物馆 文明礼仪之旅”。

  此次活动在成都三和老爷车博物馆举行,并邀请到专业的礼仪老师为小朋友做专题辅导。活动现场,老师从坐姿礼仪、站姿礼仪、行姿礼仪、社交礼仪四个部分讲解,小朋友们都认真聆听,积极运用老师所讲的知识,踊跃回答,并上台展示在社交中的正确坐姿、站姿、行姿等。最后在发言环节,小朋友都勇于发言,分享今天的所学心得,并总结到:只有知礼、守礼、讲礼,才能立足于社会,才能与他人得体交流,得体互动,才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通过此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礼仪修养学习氛围,增强了社区党委和企业党支部的有效联动,进一步推进了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从而促进了辖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

  暑假是孩子离开课堂、离开书本以外的时间,我社区将充分利用暑期,整合社会资源,持续开展““才益双全”之“我是社区小主人”系列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生活、促进文化素质的提高,促进和谐社会文化。(图文/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