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明月树下寄相思 成都文明祭祀新风尚吹进社区每个角落

发表时间:2019-08-13 18: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社区老党员带领小小志愿者宣读《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确保中元节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环保,我代表院落居民发出如下倡议……”在社区老党员尹开钦的带领下,佩戴着红领巾的儿童们齐声宣读《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倡议大家绿色祭祀,摒弃陋习、节俭治丧、安全祭祀、远离灾患。中元节临近,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庆安社区“践行绿色祭祀·共享蓝天白云”中元节文明祭祀宣传系列活动拉开帷幕。200余位社区党员、院落骨干、青少年儿童代表自发汇聚到一起,用实际行动为“中元节”文明祭祀行动在社区落地落实做了最好的诠释。

200余位社区党员、院落骨干、青少年儿童代表一起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树枝上系上黄丝带,再贴上代表祭祀的心形相思牌,一棵普通的树木就被妆点成了一颗充满意境的“寄思树”。在文化休闲广场上,大人带着小孩一边系丝带,一边缅怀逝去的亲人,场面既温馨又热情。在各自院落中,居民们还将系有黄丝带的绿色盆栽放在“寄思树”下,让思念得以延续的同时,还让文明祭祀风尚在院落中传播。随后,大伙儿在承诺墙上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共同为文明绿色祭祀倡导作证。

人们在“寄思树”上系上丝带,环保祭祀,缅怀亲人。

  “这是一次文明、干净、安全的祭祀活动,希望多多推广!”现场,一位居民发自内心地对活动形式表示了赞许。在他看来,新型的传统文化活动不仅更环保安全,还能激发大伙儿爱护环境的热情。

  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为切实推进文明祭祀,全面营造文明、绿色祭祀的热烈氛围,社区以线上宣传、线下活动动员的形式持续强化文化祭祀宣传工作,引导居民自觉摒弃焚烧香烛纸钱等旧习俗,换以低碳环保的文明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让文明之风吹进每个社区居民的心田。同时也为石羊街道“1+4”社区治理模式的深入推进和公园社区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庆安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未来可期。(图文/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