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实名认证 持证“上岗” 成都首支外籍志愿者队伍成立

发表时间:2019-10-12 10: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成都高新区铁像寺水街,经常有一群身穿白色队服的年轻志愿者们穿梭于街巷中,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一边捡拾垃圾,一边欢声笑语地交谈。特别的是,这是一群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肤色、说着不同语言的外籍志愿者。

“盛华携手同行国际志愿者联盟”获授旗。

  这支由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盛华社区开展的“携手同行”国际志愿者联盟于9月底正式成立。在盛华社区居住或工作的24位外籍人士通过自愿报名、审核、认证等流程,正式成为成都市的志愿者,并组建了成都市首支在“成都志愿者”APP上成功注册备案的外籍志愿者队伍。启动仪式当天,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公安局以及盛华社区共同为“盛华携手同行国际志愿者联盟”授旗,并为联盟首批24名外籍志愿者颁发了志愿者服务证。

  24名外籍志愿者参与社区发展治理

  据介绍,24名外籍志愿者分别来自南非、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和地区,在成都高新区从事着外教、酒店管理等行业,成为志愿者后,他们将深入社区生活,与居民一同开展环保、教育等丰富的社区活动。

  美国姑娘Keri Brady来成都已经一年半了,不仅取了中文名“夏霖”,还学会了不少中国话。Keri如今在成都高新区某幼儿园当幼教老师,她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中国,喜欢成都,尤其喜欢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他们不仅活泼可爱,还非常爱吃蔬菜,从小就保持着健康的饮食习惯。谈到志愿者这个全新的身份,她说:“以前来中国是为了拓宽自己的见识,学习不同的文化。现在做了志愿者,希望能参与到社区生活中,了解更多本土文化,让自己的生活经历越来越丰富,社区也越来越好。”Keri Brady说。

  身高超过1.9米的小伙子Isak同样是一名外籍幼教老师,他告诉记者,加入志愿者联盟后,希望中外志愿者能够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协同合作的团体。“大家文化背景不同,思考方式也会不同,但社区生活能给我们更多交流的机会,时间越长,越能让我们融合为一个整体。”Isak告诉记者。

  启动仪式中,国际志愿者们还以“川剧”“熊猫”“盖碗茶”等成都元素为主,与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国际友人带你看成都》。活动还通过“现场分享”“趣味游戏”等环节,为大家科普了垃圾分类知识。

  领到证的志愿者立马也投入到“工作”中,他们向在场的居民讲解了垃圾分类的要点,进行了垃圾分类的动员。随后,志愿者们还兵分四路,前往辖区的楼盘、学校及路面捡拾垃圾,并向辖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与中国志愿者享受同等激励机制

  据悉,8月1日,盛华社区就在成都志愿者网(APP)上注册“盛华携手同行国际志愿者联盟”,成为成都市第一支外国人志愿者队伍。此次启动仪式后,社区将运用国际志愿者的优势,重点关注社区治理、公益扶贫、文化交流等志愿服务领域,助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和中国志愿者一样,外籍志愿者享受同样的时间积分激励机制,他们参与志愿服务后,服务时长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等不同阶段后,可享受出入境绿色通道等各种服务,这是对所有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鼓励和认可。”盛华社区党委书记陈明刚告诉记者。未来,社区70余位中外志愿者将共同弘扬青年志愿者“团结、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利用语言优势和专业特长,致力于文化交流、社会公益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首支外籍志愿者队伍的成立是成都高新区不断探索国际化社区建设的创新表达。借此,盛华社区将与石羊派出所共同借助外籍志愿者力量开展涉外法律宣传、社区调解等,努力构建外国人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作为成都市首批、成都高新区首个示范性国际化社区,盛华社区一直以“文化+教育”为主线,整合利用既有国际化配套设施,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国际文化交流为导向,将国际化元素植入社区活动,不断提升社区文化活动内涵,社区活动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持续加大,先后举办大型活动十余场次,七夕、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在社区外籍人士中的知晓度越来越高,石羊文化、国学文化等在社区居民中传诵度不断提升,保护环境、扶贫助困的公益理念也在社区得到广泛推广。(图文/成都高新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