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亲子互动制作“家庭盛宴” 探索情绪管理小妙招

发表时间:2019-12-04 09: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活动现场

  近日,由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主办,成都高新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承办的《我家的情绪私房菜》——社区亲子互动活动顺利开展,共有辖区80余名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参与。

孩子们做的“情绪私房菜”

  情绪管理是家庭和睦的基石,是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次活动以中华饮食文化为心理健康宣教载体而展开,以生动的美食故事为切入点,运用拟人化手法,巧妙的将情绪与儿童熟悉的日常食物相链接,塑造出一个个有趣的“情绪食材”的象征含义认识自我情绪,白菜、牛肉、西红柿、土豆不再仅仅是餐桌上的菜,它们有了自己的情绪意义。在故事情节层层递进、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未成年人及其家长通过“情绪食材”认识自我情绪、了解他人情绪,学习接纳负性情绪。以动手制作“家庭盛宴”为媒介,共同寻找解决家庭情绪矛盾的小妙招,帮助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共同学习管理情绪,做情绪的主人。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未成年人从实践中学习,自体验中提升自我认识,其家长通过现场观摩、团体讨论、归纳总结三步走,逐步感知和内化情绪管理在心理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堡垒,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家庭亲子间深度情感交流,提升了家庭心理健康认识,推动了辖区心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合影

老师想孩子与家长们讲解“情绪管理”

  近年来,高新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采取“合力共建+公益组织”的运营模式,依托“八大服务功能”,通过心理健康宣教、家长进步课堂、心理资本课堂、综合素质拓展等活动,为未成年人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截止目前共组织公益活动130余期,直接受益人群1万+,影响未成年人及其家庭30万+。未来,中心将在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及危机干预、心理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更深入广泛的应用和研究,不断探索创新心理服务形式,预治结合,为优化社会心理生态环境发挥专业动能积极努力。(图/文 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