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区在精神文明领域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效果凸显

发表时间:2020-05-26 20: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文明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综合魅力。今年以来,成都市着力做好五件事,在精神文明领域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显著成效。

  贯彻“公园城市”发展理念

  整治脏乱差 打造高品质人居营商环境

  围绕成都市委市政府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战略部署,成都高新区始终坚持爱国卫生运动与文明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工作相结合,从区域整体环境提升上着手,从根源上确保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高品质推进。

老旧院落改造,焕发生机。

  老旧院落改造、老旧社区整体提升等工程成为改变市民脏乱差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在成都市玉林西路,诞生了优秀民谣《成都》的小酒馆和街区相互融合,形成了文化特色鲜明的示范街区。在三瓦窑社区,“公园院落”“最美院落”成为院落改造的新方式。

将建成的湿地公园,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生活。

  2020年,成都中和湿地公园、新川之心绿道环等一大批特色公园、绿道等配套正在快速建设,爱国卫生运动推动着城市建设、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加速前进,展现出高品质生活之美。

  广泛组织开展爱卫主题活动

  从卫生城市走向文明城市

  文明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综合魅力。4月,成都高新区在辖区广泛开展公筷公勺的宣传倡导活动。“文明公筷日”友善优雅快闪主题活火热进行,市民和“公筷熊猫”合影、发朋友圈,倡导疫情期间的新“食”尚。“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讲述群众身边的爱国卫生故事的活动也在生动推进。市民们参观红色教育爱卫基地,听取爱卫运动历史讲解,听原红光公社社员邓大爷热情讲述毛主席当年视察爱卫工作的故事。

成都高新区在6个街道同步举办文明公筷日快闪活动。

爱国卫生逐渐从运动式活动变为了常态志愿服务项目。

  垃圾分类、环保义务劳动、植绿护绿、社区农场、清理共享单车,内容丰富多彩,不仅广泛发动着社区居民参与活动,更催生了一批公益社会组织。由一批热爱生活的社区妈妈成立的“爱生活家”社区合作社,组织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制作环保酵素、厨余堆肥等活动,建设“零废弃学校”,引导社区居民、未成年人在关注个体健康的同时也放开视野,关注到社区环保和可持续生活等更大的话题。

  集合志愿力量“三重身份”

  助力防疫复工复产阶段爱卫工作

  产业发展永远是成都市高新区的主旋律。2020年3月,总投资130亿元的8个环电子科大集成电路重点项目在成都高新西区工地上集中开工。青年公寓的门口,数百名企业工人正在排队测量体温,有序进入。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主旋律下,爱卫运动融合文明志愿力量“三重身份”发挥效力。

西园夜间值守防疫点位。

  当好疫情防控“安全员”。党员志愿者突击一线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协助做好防控知识普及、员工健康排查、企业摸排登记等工作。200余名党员志愿者24小时值守重要点位,利用“健康筛查通道”和“绿标、蓝标、编码蓝标”标签分类等手段,为企业定制从工厂到公寓的“循环专线”。

  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员”。以“文明风尚”行动为引领,推动产业员工行为习惯文明新风培育。推进公筷公勺宣传进企业,分类指导企业食堂实施分餐、错位错峰等措施。针对产业社区人员密度相对较高情况,加大社交文明、公共卫生文明新风宣传,动员社区、企业志愿者参与公共场所社交文明指引志愿服务,助力疫情常态防控。

  扮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为解决企业复工面临的爱卫物资短缺的的困难,成都高新区借鉴银行贴息借贷模式,设立“防疫物资银行”,将政府采购、爱心捐赠的防疫爱卫物资集中起来,采用企业缺,“银行”借,度过难关再把物资归还的模式运行。良性运作的公益平台不仅受到企业信赖,更吸引了众多公益组织的主动捐赠,为疫情期间的爱国卫生运动提供了有力的志愿力量支撑。

  做好爱卫“守护员”

  健康副校长进校园

  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要求,成都高新区在全区75所中小学设立了“健康副校长”。“健康副校长”采用选聘制,引入公立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部门从事卫生工作的专业人员担任,主要协助管理学校健康校园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学生健康教育,推动学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各中小学健康副校长们积极指导学校健康教育课程实施,开展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协助学校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开展了健康讲座、食品卫生安全讲座、校园环境卫生创建、环境美化、心理健康教育和红领巾志愿者活动、协助学校开展卫生健康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掀起新时期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新浪潮。尤其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健康副校长们推动学校的卫生防控工作更专业有效,切实当好了学校复课的“后援团”,成为了校园师生的爱卫“守护员”。

  关注未成年人精神卫生健康

  为爱卫抗疫注入“心能量”

  5月,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借助“5.25心理健康节”的契机,一支来自成都市(成都高新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的专业心理老师队伍,将联合武汉市武昌区团工委、武汉市悦未来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举办‘心’朋友 云交流”线上互动主题活动。活动将开展成都“高小苗”代言形象的心理能量卡共涂写传递、成都武汉两地同框心理健康操云展示,同时还将在线邀请武汉小朋友共跳心理健康操。成都市(成都高新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拥有“成长一馆、探索一廊、健心三园、效能十二区、云开十八坊”,是全省配套最完善、功能最齐的公益性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体验中心。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心的心理老师和爱卫志愿者们深度参与到抗疫心理疏导、心理缓解工作中,为抗击疫情注入了爱卫“心能源”。(图文/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