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区开展作家进校园系列活动 引导孩子爱上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16 14: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与作家对话,让阅读与创作触手可及。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阅读之美为成都高新校园再添生机与活力。近日,“‘作家进校园’系列活动之让孩子爱上阅读家长学校”主题活动在成都教科院附属学校(西区)举行。作家谭楷、聂作平、杨宗鸿来到校园与数百名孩子们亲密互动、分享阅读心得,并带来数百本亲笔签名的图书赠予学校,让孩子们与作家、与书籍距离更近。

 

 为孩子们赠送来自上百位作家的签名书籍。

  成都教科院附属学校(西区)家委会主席周小华告诉记者,这是本学期家委会组织的第一次家校活动,旨在引导孩子们更加热爱阅读,爱读书、读好书。此次活动得到了上百位作家的支持,募集到的数百本赠书,全部都有作者亲笔签名。在获得赠书后,孩子们也把自己绘制的绘本回赠给了作家们。

丰富的图文分享,让孩子们对探索知识有了更多期待。 

  赠书环节后,三位作家跟孩子们分享了关于阅读和创作的心得。《科幻世界》前总编、现《看熊猫》杂志执行总编谭楷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大熊猫的主题讲座。丰富的图文视频资料、生动精彩的故事,让孩子们对大熊猫和阅读、创作都充满期待。

  谭楷告诉孩子们,要从小课堂走进大课堂,除了在校园中努力学习,还要走进自然的“课堂”、书本中的“课堂”,去了解更大的世界。 

孩子们认真听作家分享阅读经验

  《中国神话故事》系列丛书作者聂作平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希望通过赠送亲笔签名书籍,让孩子们感觉到作家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人人都可以阅读、可以创作。

  “今天,我既是来参加活动的作家,也是这所学校一名学生的家长。”聂作平告诉记者,要培养孩子们热爱阅读的习惯,需要在家校社企共育的理念下,多方协同努力。现在学校在培养孩子们读书兴趣的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希望家长们能够在家里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氛围,同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拓视野、开拓想象。

活动现场

  四川作家书画院院长杨宗鸿鼓励孩子们热爱书法、热爱母语、写好中国字。

 

听到精彩时刻,孩子们纷纷鼓掌

  此次活动也是成都教科院附属学校(西区)建设书香校园的重要一环。“通过面对面互动交流,相信孩子们将在著作颇丰的名家指引下,一定有很大的收获。”校长彭昌奎说到。成都教科院附属学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培养孩子阅读中最重要的核心能力——思考,孩子们因阅读学会思考,因为思考而拥有了深度阅读的能力。与此同时,学校也致力于打造成为一所立体式阅读学校。今年,一座藏在森林里的图书馆式的学校将呈现在大家面前,成为孩子新的阅读乐园;课程上,基于“思辨读写”为核心的校园立体阅读课程,通过系统化、序列化、科学化的设计整组,将学校的阅读与写作课程进行整合、贯通,变革了教学方式;同时,每年会定期举办“我的一本课外书演讲比赛”“图书漂流”等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和分享中感受阅读的乐趣。(图文/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