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区党史教育注入“年轻态” 形式活起来学习热起来

发表时间:2021-06-10 08: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红色剧本杀”受到辖区年轻党员的欢迎。图据:成都高新区蓓蕾社区

  日前,人民日报在其新媒体端刊文,将“剧本杀”定义为现代青年的“新社交”。“剧本杀”作为当前在年轻人群体当中十分流行的一种沉浸式体验方式,旨在通过参与者对各种不同特型人物的演绎,在剧情发展、悬疑推理当中去体会不同人物心理、不同时间文化背景,以便对所经历的剧情有进一步的深度体验。

  6月6日上午10点,一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首场“剧本杀”在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蓓蕾社区成功举行,受到辖区年轻党员的欢迎。

《惊蕾》剧本将12名社区居民分为5种角色。图据:成都高新区蓓蕾社区

  换上民国服装 成为星星之火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马列主义思想成风,星星之火随风飘散,渐成燎原之势。《惊蕾》剧情发生在1924年下半年,时任中共成都党组织书记的王右木在参加广州会议后,经贵州土城返川途中被当地军阀抓捕并遇害。在成都的有志之士获悉消息后无不痛心疾首,决定继承王右木先生之意志,重新在四川地区成立发起新的革命刊物以进一步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鼓舞工商农学群众更多地参与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当中,并声援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南方革命政府北伐宣言。

  《惊蕾》剧本将12名社区居民分为5种角色:中国共产党、工人农民、进步学生、留学青年和商户商办。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特定的服饰。进步青年穿着学生制服,手拿宣传进步思想的小报;留学青年穿着小洋裙,带着最新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回国创刊办报;工人农民脚着布鞋、身穿布衣,目光坚定。

  “亲爱的同志,在你们的帮助下,《蓓蕾》杂志成功创刊。”演绎至结尾,参与人员都深情地朗读着,“我们继承了王右木先生的意志,再度点燃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在巴蜀大地的星火。”

《惊蕾》剧本将12名社区居民分为5种角色。图据:成都高新区蓓蕾社区 

  新潮方式学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我们也专门聘请了专业青年团队定制剧本,将《惊蕾》这个剧本与建党后红色革命在四川的一段特殊历史结合了起来。”社区书记张晓静表示,社区党员也能够通过这样有趣的游戏,一面缓解现实生活的压力,一面沉浸在当年动荡的时局之中,更能深切地体会到当年建党发展之艰辛、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之必要。这种创新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能够有效取代较为传统的照本宣科模式,解决参与者“人在心不在”的基本问题,让红色基因在新一代年轻人之中真正传承与发扬下去。

  “穿上民国服装,坚定地选择中国共产党,走过先辈们坚定的一生,我感受到先辈们曾经也是无比鲜活有着七情六欲的人。他们的坚定选择,无私地追求真理,才成就了我们这个伟大的政党与国家。”参与了本场剧本杀活动的老党员王甫信兴奋地说,“我要更加努力追求精神向上的生活,才不会辜负先辈们呕心沥血趟出来的道路!”(图文来源 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