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田间地头 感受农耕文化

发表时间:2021-05-18 16:17 来源: 责任编辑:龚 里

  为进一步宣扬中华传统农耕文化魅力,让大家走进绿色田园,更深入的了解光盘行动,珍爱粮食,5月16日,西园街道天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联动辖区企业(日立电梯)职工,在杨家屋基(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共同开展稻田插秧实践活动,带领辖区产业职工与社区居民一起体验最原始的农作和生产,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乐趣,在稻田插秧的实践活动中切身体会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

  活动现场,“水稻的一生很长,它在生长过程中有很多重要的阶段,从绿色到金黄,从田间到餐桌,从“籽-秧-稻-谷-米”的循环演绎,都离不开劳动人民的辛勤努力。”讲解员李老师正举起手中的秧苗,声情并茂的为大家讲解秧苗的来之不易、水稻种植的相关知识。

  插秧看似简单,实际上是一个技术活,其中有不少门道。不宜插得太深,不然秧苗生长不快;也不宜插得太浅,否则秧苗不入土里就会浮出水面而不能成活。

  随后,李老师还为大家重点讲解了插秧动作要领:用食、中、拇三指护住根部下到泥里,以每穴三株的方法插入泥里两三厘米的位置,原则是浅而不倒,边讲边沿着红绳的位置一株一株整齐插入泥中。在专业讲解员和经验丰富的农户指导下,现场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纷纷挽起裤脚,光着脚丫,面朝泥土背朝天,小心翼翼把一株株秧苗插进秧田中。活动现场,他们身上的汗水、泥水不知不觉间已融为一体,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大家纷纷乐在其中。

  此次活动让大家了解稻谷的成长过程,忆苦思甜,明白粮食的来之不易,养成不浪费的好习惯,在互相协作中陪伴成长,在劳作中获得快乐和满足。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企业间的距离,营造和谐邻里间的“互帮互助”和“团结友爱”氛围。(图文来源 成都高新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