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以红色文化为引领 打造文明实践新引擎

发表时间:2021-09-10 13: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毛主席视察红光纪念址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位于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是为了纪念1958年毛主席视察红光高级农业合作社而修建,于2021年6月底提档升级并全面开放。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把毛主席视察红光社纪念址打造为一个集历史档案展览、理论学习教育、AR红色有声墙、红色参观旅游、红色阅览室等多功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创新推动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深挖红色资源 建好实践基地

  一是深挖实践资源,打造幸福场景。深入挖掘毛主席视察红光历史、毛主席关心青少年成长的“一只消炎药”等红色故事,以场景化思维,实施“一点一主题”项目,特色化打造幸福广场、幸福桥、幸福路、幸福亭等“幸福”场景。

  二是创新科技赋能,传播红色声音。创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AR红色有声墙,融入“观+听+唱+做”理念,嵌入《毛主席来到咱农庄》等原创红歌,传播红色声音,串点连线,形成可进入、可感知的沉浸式文明实践基地。

  三是丰富展厅情景,展示伟大历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级建设实事求是报告厅及红色阅览室,在馆内设置百年党史临展,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全景式展示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展览窗口。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一是组建红色党史宣讲队伍。组建幸福娃宣讲队,由亲历者讲述毛主席在视察红光社关心人民群众这段红色历史;组建退伍老兵宣讲队,结合参军、参战和入党等经历,讲述老军人、老党员坚守理念信念,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故事。

  二是建设党性锤炼实境课堂。因地制宜开展50人以内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培训,利用AR红色有声墙、“学习强国”四川平台小站平台,为文明实践红色课堂“供血供氧”,把红色课堂打造为党性锤炼的实境课堂。

  三是组建小小讲解志愿队伍。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发动中小学生争做文明实践基地“小小讲解员”,为参观人员提供免费讲解、红色阅览室书籍整理等志愿服务,引导广大青少年做红色历史的守护者与传播者。

  涵育文明新风 树好活动品牌

  一是打造红色党史学习教育品牌。以毛主席故事大讲堂为依托,开展循一段伟人足迹、温一遍入党誓词、看一次主题展览、唱一首经典红歌、上一次微党课、听一段亲历感言、观一次红色影片、品一次经典书籍等“八个一”活动,以“观+听+唱+做”将党史教育融会贯通。

  二是打造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坚持以红色文化育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已创建“党史故事我来讲——争当志愿小小讲解员”“爱尚天使”“天使守护计划”等4个项目品牌活动,持续推进实践活动项目化、品牌化。

  三是打造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品牌。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造“我们一起过七夕”等“幸福”品牌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忠贞的爱情观,弘扬正确的婚恋观和家庭观。办好成都读书月之手绘历史等重大活动20余场,服务党员群众5000余名。(图文/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