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打造“交子+”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品牌

发表时间:2021-09-27 09: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交子公园社区地处“四区一园”(四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川自贸试验区核心区、新经济活力区、交子金融商务区;一园:交子公园)核心地带,辖区面积2.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323人,于2020年10月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下简称“实践站”)。近年来,实践站以“建强阵地、交子铸魂、品牌彰显”的建设思路,以“交子+”品牌项目为抓手,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导向,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扎根基层、走深走实。

  整合阵地资源,增强文明实践吸引力

  一是建强文明实践站点。贴合文化创意主题精心打造实践站点,以“文明之路”“文明之眼”“文明之窗”“文明影院”“文明之链”五大篇章向群众展示社区空间,将社区千年历史积淀的金融“交子”文化与现代“数字”文化进行链接碰撞,建成有主题文化、有个性标识、有温暖记忆的沉浸式体验空间。

  二是打造全新视听空间。引入喜马拉雅全新视听空间“有声图书馆”,融入政策解读、历史国学、健康养生、经典童话、红色文化等内容,为不同类型群众提供新型阅读平台,轻扫二维码就能听到新时代好声音。设置新型影院,播放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经典和优秀电影,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貌。

  三是引入特色体验项目。联合高新区团工委、高新区锦辉小学共同打造“红领巾号时间银行”项目,引导辖区青少年树立金融向善、商业向善的新理念。引入非遗文化——古琴体验中心,体验古人修身悟道的德行,尽显“大音希声”“至乐无乐”的文化氛围,在清和淡雅、松沉旷远琴曲中,向群众传播中华优秀历史文化。

  强化队伍建设,增强文明实践亲和力

  一是组建科技企业志愿服务队。结合辖区科技金融企业较多特点,组织企业志愿服务力量服务辖区居民群众,开展“金融大讲堂”“玩转智能手机生活更方便”“健康医疗知识讲座”等科普知识活动,提高辖区企业与群众之间的互动交流水平。

  二是组建平安巡防志愿服务队。以“平安和谐社区”为创建目标,联合派出所、物业、企业、群众等治安及疫情防控力量,多方联动,以“1+N”大联动模式为抓手,打造“五无”平安社区,为群众营造更加优越的人居环境。

  三是组建便民利民志愿服务队。组织热心社区建设的老党员老战士、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社区居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法普法、门前三包、文明养宠等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形成邻里之间互知、互敬、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开展品牌活动,增强文明实践影响力

  一是开展“金科交子”文明实践品牌活动。由志愿者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金融企业感知行,增强其对金融、保险、信息技术和职业的直观感知。面向中青年开设“财商课程”项目,普及金融证券知识,提供财富规划服务。组织“预防金融诈骗”知识讲座,让居民掌握预防金融诈骗技巧,为居民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二是开展“人文交子”文明实践品牌活动。以退役军人之家、交子文化艺术走廊等场景,展示“文化交子”的独特魅力。开展“寻觅社区记忆·讲好交子故事”——交子模范故事会、“画出我心中的“交子”、“社区记忆·有你有我”微展览等有潜力、特色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培养践行主流价值观。

  三是开展“活力交子”文明实践品牌活动。以“交子公园”和锦江绿道为基础,打造“爱成都 迎大运”社区主题文化公园,依托主题跑、健康瑜伽、专题沙龙、街头文化等文明实践活动,聚集商务人士、创业人群等,构建社区时尚潮流、活力共享的氛围,不断激发创新“交子活力”。(文/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