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 让爱心循环“增值”

发表时间:2021-10-12 17: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新盛社区辖区面积0.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3万人,于2019年4月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文简称“实践站”)。近年来,实践站以“促参与、强自主、重邻里、兴文化”为宗旨,积极探索实施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模式,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精准服务辖区居民,共筑“邻里情、新盛情”。

社区志愿者向居民赠送口罩

  精心打造阵地 助力社区共治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服务群众的载体,成立之初,居民们对这个新生事物认识度不高。社区将文明实践的元素融入到社区实践站核心地标、居民广场、院落楼道等,精心打造智能垃圾分类平台、智能农产品销售平台、亲子阅读空间等多元化的参与平台,提高实践站点的居民参与性和服务便捷性。开展的各类活动更是让大家都喜闻乐见,参与度逐步提升。

  去年以来,社区征集实施志愿服务项目20个,组织实施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活动,逐步形成“15分钟志愿服务圈”助力社区共建。不少居民都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服务社区。大家报名时还主动填写自己的特长,有的擅长电工,有的擅长缝缝补补,看似不起眼的琐碎技能,在生活中却能起到极大作用。“有时候晚上灯不亮了,小电器坏了,临时找专业人士来修还不好找,但邻居就能马上来帮忙,几分钟就弄好了,特别方便。”一位居民表示。

  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依托各院委会、议事会等自治组织,组成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加入疫情防控点位值守,做好绿豆汤等消暑饮品为值守人员送去问候,把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延伸到院落、楼栋、单元。

成都高新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

 

  实施积分管理 提升居民积极性

  截至目前,新盛社区已经成立了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实践站志愿服务总队,培育了多个分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邻里一家亲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志愿队伍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并在不断地实践中规范管理,吸纳人员,蓬勃发展。实践站充分发挥队伍的示范引导作用,发现、培育和树立不同类型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促使各支队伍良性竞争,比学赶超。

  新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志愿激励回馈机制,以“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积分兑服务”的方式,成立“积分银行”。实践站还制定了详细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办法,可在点位兑换商品和公共服务空间兑换有偿社会服务,实现奉献、积分、回报志愿服务良性循环,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虽然我们当志愿者不图啥子回报,但能有这个机制,我们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得到了认同,有时候一袋洗衣粉、一块肥皂也能让我高兴一天。”志愿者王阿姨表示。

  社区大力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理顺和规范积分制管理操作流程,明确积分主体,将建言献策、纠纷调解、见义勇为、救灾捐款等内容纳入到积分项目清单,做好记录、审核、公示、评比等工作,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引导群众把“身边事”变成“自己事”。

新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青少年宣教志愿服务

  聚焦群众需求 开展志愿服务

  优质的服务必须要满足受众的需求,实践站转被动服务为主动问需,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点,通过线下走访入户、线上征求意见等方式,定期收集社区居民在居家、教育、养老等方面的需求,按需设置志愿服务“订单”,明确服务主题、内容和形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人人做志愿、志愿为人人”的志愿服务浓厚氛围。“学雷锋”“邻里一家亲”“志惠树”等志愿服务品牌便是针对居民所下的“订单”需求应运而生,一支队伍做强一个品牌,分门别类,逐渐走向专业化。实践站以常态化、特色化的服务为抓手,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安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垃圾分类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困难人群送温暖等活动,活动种类和参与人数都在稳步提升。

  自实践站成立以来,以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辖区居民3万余人次,让社区居民在日常活动的地方近距离接触文明实践、参与文明实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社区蔚然成风。(图文/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