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 从“纸间”到“心间” 文明实践“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发表时间:2021-12-02 10: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庆安社区位于新雅街4号,辖区面积0.9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1.6万余人。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庆安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志愿服务活动的“小平台”带动广大居民的文明“大实践”,文明实践从“纸间”走到社区居民“心间”。

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庆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角

  整合资源建阵地 让文明实践有平台

  一是丰富文明实践阵地功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强化公共服务资源的溢出增能,整合微党校、道德讲堂、家长学校、图书阅览室、科普体验馆、庆安文化广场等阵地功能,为党员群众提供理论宣讲、教育学习、科技科普和文化体育等服务。

  二是延伸文明实践服务触角。以院落党支部活动阵地为依托,打造一个“矛盾化解在院落、服务在群众身边、幸福就在家门口”的开放共享式文明实践基地——“连心坊”,将“宣传、教育、咨询、服务”等功能延伸到社区10个院落,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群众呼声。

  三是推动社区共治共建共享。秉承社区共治共享理念,协同辖区企业、商家成立“商家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动社区党建资源、体育设施、文化设施、教育设施、公共服务等社会资源的共享,构建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样化,吸引全龄参与

  因地制宜强队伍 让文明实践有力量

  一是分类组建文明实践队伍。充分吸纳社区老党员、居民骨干、热心群众、文艺骨干,组建1支庆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成立社区环保讲师团、三叶草小小志愿服务队等10支文明实践分队。开展“党史分享会”、“文明行为我知道”、趣味健身比赛、疫情防控等文明实践活动,吸引党员群众参与。

  二是成立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为营造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生态社区场景,实践站联动驻区单位、挖掘环保骨干,成立健康互助队,闲品再生志愿服务队、酵素制作宣志愿队、垃圾分类环保志愿服务队、堆肥队、花匠队、小小讲解员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擦亮社区生态名片。

  三是健全志愿服务协作机制。建立党政机关、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常态化协作机制,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社会工作者在组织策划、项目运作、资源链接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以及志愿者热情高、来源广、肯奉献的人力资源优势,构建党团员、社会组织(企业)和志愿者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引导居民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丰富载体树品牌 让文明实践有厚度

  一是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品牌活动。落实志愿服务“六单工作法”,以社区群众需求为导向,针对性开展文化科技、卫生健康、文明劝导、邻里互助、家风传承等文明实践活动70余次,服务居民4000余人次,解决一批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让文明实践从“纸间”走到了社区居民“心间”。

  二是开展“银铃”先锋文明实践品牌活动。联合成都益暖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爱心来敲门”敬老爱老系列活动。依托“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队伍,为35名独居、孤寡老人轮流敲门服务64次,让老人得到照顾,在社区传递了孝老敬老爱老养老的文明新风。

  三是开展“圾”减主义文明实践品牌活动。对院落闲置空间进行系统改造,营造了可进入的“一馆、一厅、两园”的生态社区场景,开展培养小小讲解员、垃圾分类小课堂、闲物再生工作坊等不同类型的主题活动,吸引未成年人参与垃圾分类和节能减排工作,减少院落垃圾的排量,美化院落环境。(图文/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