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打造具有产业社区特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发表时间:2022-03-03 09: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天瑞社区地处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核心区,辖区面积约7.5平方公里,常住产业员工5.2万余人,是一个新兴产业社区,于2020年11月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文简称“实践站”)。实践站聚焦“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总体目标,以辖区企业及青年员工需求为导向,打造平台共享、队伍共建、活动共办、文明共创的产业社区 “群众精神文化家园”。

  丰富多元场景 集成文明实践“资源链”

  一是构筑文明实践阵地体系。建成天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阵地,2个文明实践点(青年公寓3、4号苑),和“幸福驿站”“熊谷明志堂”“泰美克儿童之家”“富士康幸福生活元”为代表的文明实践基地,全域构建“1+2+N”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体系。二是挖掘文明实践阵地资源。以实践站为主阵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充分挖掘和释放微党校、清心驿站、阅览室、健身房、产业文化长廊、青年会客厅、儿童之家、合庆里等阵地功能,全面盘活零散的公共服务资源,丰富文明实践服务功能,切实改变产业工人“两点一线”单一生活僵局。三是打通“政企社”资源链。将辖区企事业单位共建阵地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文化休闲、创新创业、教育服务等主题站点。与富士康共建“幸福生活园”为产业员工提供多维文化服务,与熊谷加世公司共建“熊谷明志堂”为未成年人提供传统文化研习服务,与新建康成共建“创新创客”示范点为职工创新创客提供场地、实验、技术、产业等服务。

  建强服务队伍,延伸文明实践“服务链”

  一是培育青年志愿服务队伍。依托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综合党委平台优势,联动电子科大,引进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建委员会志愿服务队4支,提供理论宣讲、5G科普、生态环保等活动5场,累计服务辖区群众近300余人。二是整合企业志愿服务资源。搭建“社区+商家+企业+公众号”、智能化互动式—智造天瑞等平台,创新公益积分银行机制,通过平台发布服务项目,吸引企业志愿者资源参与线上互动和接单,变“社区包揽”为“企业参与”,延伸志愿“服务链”。如:日立电梯建立安全乘梯志愿服务队,推进电梯安全宣传4次。三是成立商家志愿服务联盟。联合辖区商户,成立“邻家·直乐多”商家志愿服务联盟,参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邻里互助等。如:商家联盟依托“幸福驿站”,提供社区志愿者不定时义务服务和商家定点低偿高品质全时服务,包括造型、维修、摄影、体检等便民惠民服务,月均提供服务近200个小时,覆盖1.5万余人次。

  塑造活动品牌,做强文明实践“生态链”

  一是开展“爱+”文明实践品牌活动。以和谐邻里关系为突破口,聚焦“爱+”文化建设,打造“爱+厨房”“爱+文明寝室”“爱+社区会客厅”“爱+共享洗衣机”等5个项目,年均开展“幸福驿站”“友善之墙”“党旗飘楼栋 服务到寝室”等活动150场次,为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员工,营造爱家文化氛围。二是开展“未来之星”文明实践品牌活动。联合联科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地奥药业成都有限公司、成都斯玛特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赴阿坝州金川县、甘孜州德格县、凉山州金阳县等地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累计捐献助学物资1万元,现金12万元,获成都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打造亲子互动平台,开展“红色引领 绿满西园”“夏日好韶光·插秧助农耕”“与童携手·齐心向党”等志愿服务活动12场次。三是开展“沸腾天瑞”文明实践品牌活动。聚焦青春、时尚、运动、健康等元素,在体育公园、清水河公园、合庆里等运动场景,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沸腾天瑞”运动健康社区、“上班的路”“回家的路”“15min社区生活圈”等6个项目,同时,开展“绿道荧光夜跑”“灵动舞韵 秀出风采”“瑜悦身心 伽倍美丽”“彩虹跑”等活动80场次、覆盖企业员工3000余人次,确保周周有活动、场场有主题。(图文/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