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创建德育智育并重的全国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22-03-11 14: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校教学管理全过程,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创新课程体系,推动校园文明程度和学生文明素养不断提升。2020年11月,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以价值为引领,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

  一是构筑学校精神体系。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内涵,制定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建设规划,形成“精益求精”的益小精神,提出“每个孩子不可能都是第一,但每个孩子却是我们的唯一”育人理念,构筑“会生存、会做人、会学习、会分享、会创造”的“五会”育人体系。二是创新主题德育课程。坚持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五会育人”体系相融合,以“五会”课程为平台,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小干部培养提升课程、文明礼仪常规课程,自编自导易于儿童接受理解的24字手语操,深入学校和周边社区传播展示,并在全市宣传推广。三是注重社会实践养成。学校为每个学生印制《五会达人志愿者护照》,开发小小志愿者排行榜,组织孩子们参加各种力所能及的志愿者活动,及时记录学生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实践情况,建立效果评价反馈机制,每年定期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之星”评选,对学生志愿服务进行总结评价。

  以活动为载体,精心培育学生文明素养

  一是开展特色评选活动。将班级文化建设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级文化交流、评比活动。每周评选“五星班级”,每月评选“阅读之星”“文明之星”“公益之星”,每学年评选“书香班级”“经典诵读优秀班级”,形成“一班一品、班班特色”的良好局面。二是开展多元社团活动。深入开发“一课三育”(即理想信念教育和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体系,一方面通过开展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方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另一方面通过培育艺术、体育、科技、经典诵读等少年宫社团60余个,满足学生多元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开展三商提升活动。引入科学探索课程,编写财经素养读本,先后开展“第二届海峡两岸少年儿童科技嘉年华”“宝贝去哪里—我的科技之旅”“小富翁玩转大校园”“益小银行”“益小集市”等,在活动中提升智商、财商和情商,帮助孩子们“融三商、通五育”。

  以阵地为基础,积极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一是抓好传统宣传阵地建设。根据学生身心特点设计学校理念识别系统,建设各项文化长廊、主题墙,浸润经典文化,完善校园环境“隐性”课程建设。同时抓好图书馆、校园电视台、电子显示屏、校报、校刊、官网、官微等宣传阵地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每个益小娃成为“真善美”的小天使。二是培育家校社企共育基地。以同心圆俱乐部(家委会)为核心,培育“益+”家校社企共育活动基地,建立由少先队牵头、家委会成员和学生共同参与的益德爱心基金会,组织开展各类爱心服务活动。携手华西证券等企业共建华西证券投资者教育益小服务站,拓展校企联动实践渠道。三是用好校外实践基地资源。充分利用四川博物院、四川省美术馆、四川省科技馆、成都市烈士纪念馆等校外未成年人实践基地和环球中心、中航国际广场等区域地标建筑,组织学生开展“宝贝去哪儿”“益路同行”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和公益游学活动,开启益小青少年素质提升的“第二课堂”。(图文/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