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感受“烟火玉林” 高新区打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体验线路”

发表时间:2022-06-06 10: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出新出彩,让每一位市民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用心,成都高新区启动打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体验线路”,将玉林片区串联起来。从步行街道火烧堰,到潮流的街FUN文创街区、休闲的翠园广场,再到宝藏街巷蓓蕾北巷,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环保公益站,最后走到玉林西路、玉林生活秀场、玉芳苑,这些小街小巷不仅串联起玉林的烟火生活,更串联起成都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一直走到玉林路的尽头。”2017年赵雷的一首《成都》,唱火了成都“玉林路”,唱热了“小酒馆”。时至今日仍然有许多外地年轻人拿着手机,开着导航来玉林小区里寻觅成都人生活的烟火气。但很多人都不知道,玉林路的尽头不只是小酒馆的门口,往曲径幽通的火烧堰巷再走几步,隐藏着的蓓蕾社区非常有味道。

  蓓蕾社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曾经的老旧院落经过改造,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成都最美的社区之一。“曲径通幽亭阁秀,翠廊摇影月花明”。这首诗描绘的正是蓓蕾社区入口的景色——火烧堰巷的碧翠廊。转角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蓓蕾”两个大字,古色古香的长廊则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纳凉聊天的好地方。静雅的环境、复古的装饰和旧照片……每一处痕迹都在向我们还原着老成都的生活场景。

  每次来这里,都会有惊喜的发现。比如以锦鲤、哪吒为元素的涂鸦背后,并不是艺术展馆,而是蓓蕾社区的公共厕所。一方面不破坏老成都的市井形象,一方面追赶潮流。这样有趣的社区厕所,难怪会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胜地。蓓蕾社区的居民,似乎早已习惯了白天在院落中跳舞、健身、娱乐,感受生活中的每一份美好。

  经过20多年的风风雨雨,蓓蕾社区与辖区居民、企业相互扶持,建立了深厚感情,共同营造出了同心共建的社区发展治理环境。社区、企业、居民互利互助的生态圈已初步建立,对居民有邻里互助,社区、企业服务;对社区有居民、企业的人力、物力支持;对企业有居民、社区援助,生活、工作在蓓蕾社区的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会孤单和无助。通过社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的建立,志愿者工作融入到社区的方方面面,对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开展特别关怀。

  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在热闹喧嚣的玉林路旁,蓓蕾社区就像是为当地居民构建的微型桃源之地,让他们能够在这里静谧享受,安逸生活。

  隐匿在繁华的玉林西路商圈,还有一个拥有近30年历史的老街区,着力营造着社区良好的文明实践氛围,目前正重新焕发青春,它就是沙子堰片区。沙子堰周边的楼房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曾经的这里,以何多苓、张晓刚、周春芽三位为代表的艺术家,自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后,选择落脚于此;曾经的这里,道路坑洼、设施不全、外墙破损……如今,这里正悄然“变脸”。

  2020年5月,沙子堰社区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站结合成都高新区芳草地域文化特色,以“FunPlus+社区文明实践营造计划”品牌项目为着力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下扎根、向上开花”。为什么叫做“FunPlus+”呢?因为Fun既是芳的谐音,也是享乐、乐趣的意思;Plus则有优势、长处之意。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核心,沙子堰社区建设了“FunPlus公共空间”文明实践基地。围绕实践基地,沙子堰生长出属于自己“精而美”“老而潮”“活而新”的特色老街。

  白天坐在沙子堰西巷3号院的云山隐庐里,玻璃杯里的绿茶起起伏伏,汤清叶绿,清香沁肺,喝着茶,聊着天,发着呆。院子是两栋楼直接的休息区,长到几层楼高的大树,角落里不争不抢的竹子,水里不知长了多久的浮萍,软乎乎的多肉植物,墙上的字画,中式的插花……一切都带着自然而然的时间痕迹。沙子堰社区里这样隐藏的茶室或许还有不少,客人往往是住在附近的居民,或是慕名而来的游客,胜在清净淡雅和归家之感。

  每当夜幕降临,你总是会瞥见一种奇观:小酒馆门口排起了长龙,潮男靓女,各种口音。赶得及的,说什么也要挤进去瞧瞧,喝一杯;赶不及的,也要飞快地在门口合影、打卡、发圈儿,而这种情况,也似乎从来不分什么淡季旺季。

  沙子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街区,展现着“日品茶,夜饮酒;沙子堰,漫步走”的美好生活理念,就像一个装满无穷宝藏的匣子,每一次打开,都有不同的收获。这个充满了自然主义人文感的社区,自然生长,无须雕琢,却因为情感真切与生活真实,而内涵丰富。它是藏在诗与酒里的故事,是拌在美食里的酸甜苦辣,是泡在咖啡里的醇厚芬芳,是躲在街巷院落里的人文肌理……

  串珠成链、连点成片,成都高新区把玉林片区饱藏的内生力量,以全民友善的姿态展现给每一个人,让市民游客驻足乃至歇息。

  其实,玉林只是成都高新众多友善优雅的社区范本之一,正是人们之间的友善、热情、有序、信任,相互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是成都人、高新人,将和美尚雅、友善精进根植于日常生活的肌理之中,并以此书写“文明高新”的时代篇章、编织名为“成都”的生活美学。

  这个周末,来玉林体验“烟火成都”吧!这里,发生着成都的美好与善意。(图文/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