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高新区:营造文明“小”场景,塑造城市“大”文明 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发表时间:2022-08-02 13: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全面加强文明阵地建设,营造沉浸式的文明场景,助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在尚阳路67号附近(毗邻毛主席视察红光社纪念址),以营造文明“小”场景,塑造城市“大”文明为引领,对双拥广场开展文明氛围营造,经过文明场景营造的双拥广场于7月底全新亮相,擘画出一道亮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走进双拥广场可以看到,经过氛围营造的双拥广场,坚持场景营造逻辑,倡导城市生活美学,处处充满巧思匠心。经过精心设计的两处景观小品坐落于广场前后显著位置,以精美的形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景观小品设计结合毛主席视察红光纪念址主体川西建筑风格,聚焦可宣传展示、可拍照打卡等功能,营造可参与、互动式、沉浸式的文明场景,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崇德向善,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见证者。

  在广场周边,环绕着形态精美的精神文明宣传载体,发挥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刊播精神文明、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成都市民公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主题的公益海报,营造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浓厚氛围。位于广场舞台旁边的3面文化墙,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引领,解读发展天府文化、儿童友好城市为主题的彩绘,以3D视觉设计理念,为城市注入人文理念,潜移默化影响和浸润市民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双拥广场注重示范点营造与周边建筑环境有机融合,提升区域形象和品质,突出高新特色,将文明场景融入生活生态场景,打造成可参与、可进入的沉浸式体验点和场景共融示范点。比如合适位置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标志标牌,引导市民规范停放非机动车辆,以及在尚阳小学大门口,增划“文明交通.平安出行”彩绘斑马线,提高标志线的显示度,引导机动车司机礼让行人等,让人们在日常出行中践行文明理念,共建文明场景。

  按照“一点一特色”的理念,双拥广场通过景观小品制作、创新宣传载体、3D彩绘等多元形式,坚持场景化思维,结合毛主席视察红光社纪念址及周边建筑、景观风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历史文化、天府文化等内容融入其中,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为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奉献高新力量。(图文/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