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如何守护“无疫” 成都高新区这个社区有“智慧”

发表时间:2022-09-23 10: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疫情防控中,“小区”成为命运共同体,在这里,有许多邻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动人故事,也有许多志愿者辛苦奋斗流下的汗水,在这里,我们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家人和邻居,我们守护好小区“无疫”,就是保护好社区和城市安全。

  在成都高新区,疫情防控的科技力量与人文温度从未缺席。在交子公园社区,一方面,社区利用无人机、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常态化巡查,另一方面,社区成立了应急防疫、院落级防控应急响应等志愿服务队伍,双管齐下,对全辖区采取网格式防疫管控,守护社区“无疫”。

  无人机“起飞” 助力疫情防控决策“更科学”

  9月15日大魔方,9月16日,银泰中心、礼顿山1号、复地金融岛……连日来,在成都高新区交子公园社区多个院落小区和楼宇,致力于提供无人航空数字运营服务的成都携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机“上场”,为疫情防控提供有效决策辅助。

  无人机具有机动灵活、效率高、视角广的特点,在应急情况下,可以随时起飞,高效巡查、全方位无死角地观察目标区域的情况,结合通讯手段,巡查画面可以实时、多路回传至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疫情防控指挥中心部署的无人航空社会治理平台。毫秒级的低延迟传输技术、全域厘米级精度的实景三维地图……在技术支撑下,防控指挥部可及时、动态了解情况,灵活作出防控部署,有效降低了人工巡查带来的接触风险,且提高了效率。此外,无人机还可以进行空中喷洒消毒、社区防疫宣传等任务。

  “在前期成都原则居家全员核酸期间,无人机巡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为广阔的视角,能有效弥补人工巡查盲区,真正实现全覆盖监测人员扎堆聚集不戴口罩等情况,极大提高了防疫效率。”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交子公园社区持续利用无人机+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常态化巡查,建立空地一体的巡查机制。对常规小区有无人员聚集、核酸检测是否有序开展、排队间距是否满足一米等相关要求进行监督,同时把带有识别结果的影像数据同步回传至疫情防控平台和工作人员手机端。

  此外,交子公园社区在每个小区(院落)入口处安装了高新区配备的智能化自动测温设备,并组建了常态化大数据排查队伍,通过大数据科技防疫和院落扫码排查登记的方式,守护社区“无疫”。

  志愿者主动守护家园 成立“交子微光”志愿服务队

  “我们这个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志愿者多。”交子公园社区泰悦湾居民黄靖雯感慨说。平日里,她要辅导孩子上网课,但志愿者群里一有任务发放,她就把家里的事先放一边,优先为小区“搭一把手”。除了科技防疫,交子公园社区的志愿者力量也同样强大。

  复地金融岛小区有这样两对夫妇志愿者,一对是普通退休夫妇,也是两位老党员,在居民原则居家、全员核酸以来,他们主动报名志愿者,担当起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工作,连续11天,风雨无阻值守在核酸检测现场,有时午饭都顾不上吃,一直要忙到晚上。还有一对年轻夫妇,丈夫是位建筑系统工作者,妻子是位医务工作者,之前由于核酸检测排队人员较多,妻子主动向社区请示,担任采样工作。

  在交子公园社区,还有很多和他们一样的志愿者,自疫情突发,就积极报名,协助抗疫工作。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说,社区先是动员院落党支部,组成“交子微光”志愿服务队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动员院落的自治组织、居民骨干、青年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的党员、居民骨干、青年志愿者等最高峰达到200人次。

  在科技防疫和志愿者队伍的双重守护下,成都高新区交子公园社区每日严格落实“四问四登记”和扫码亮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每天对辖区14个小区、4个酒店更新“成都市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社区分类管理措施一览表”,发放《成都高新区疫情防控明白卡》《居民防疫明白卡》等,发动党员干部、院落骨干、志愿者协助监管小区、楼宇等重点场所的测温、亮码、戴口罩落实情况,共同守护自己的家园。(图文/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