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守护无疫社区 高新区这支“先锋骑行队”时刻在路上

发表时间:2022-09-23 11: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助力成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共创无疫社区,是社区居民的责任与义务,也需要大家一起来贡献智慧。为保证核酸检测样本及时转运、居民所需物资快速送达,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等组成了“先锋骑行队”。如何守护社区“无疫”?兴蓉社区交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答卷。

  配送物资、转运核酸检测样本

  这支“先锋骑行队”时刻在路上

  “佳利花园3期样本已装车,准备送往核酸样本集中转运点……”疫情期间,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的居民们下楼做核酸的时候,总能看到一支骑行队在各个核酸点位穿梭。

  这就是兴蓉社区的“先锋骑行队”。“我们征集志愿者成立‘骑行队’是为了给居民运送生活物资更快捷。一开始有一二十个人,后面有七八十个人,现在已经有一百多个人了。”说起“先锋骑行队”,兴蓉社区党委书记贾培杰语气中带着满满的骄傲。

  贾培杰告诉记者,兴蓉社区共有46个居民院落5600余户1.2万余人,而社区工作人员仅有22名,在全员核酸检测和社区防疫中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每天核酸的量很大,样本运送速度太慢会影响居民的核酸结果出炉,为了保证核酸检测样本及时转运、居民所需物资快速送达,我们成立了专门的骑行队。”

  骑行队分成核酸检测样本转运组、居民需求物资运送组,以灵活机动的方式快速为居民服务。在“先锋骑行队”的服务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热心志愿者。

  肖家河街道综合管理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张亮在成都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成为了一名核酸样本的护送人。“要确保检测样本收集好后10分钟内送到核酸样本集中转运点,再由街道样本转运车辆送往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检测。所有的样本在半小时内送达核酸检测实验室,半点耽误不得。”带着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张亮每天要驾驶街道样本转运车至少50余次。车轮滚过的道路,张亮已经烂熟于心。“我跑得越多越快,报告出来的时间也就越快,这样大家也放心。”

  除了运送核酸检测样本,骑行队还承担保障物资运送的任务。居民们只要写好院落+房号+电话以及所需的物资,骑行队的队员们会在固定的时间采购并送到指定地点,然后通知居民们错峰领取。就这样,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先锋骑行队”每日累计运送居民各类物资超5000件。

  400余名志愿者扎根在社区一线

  “这就是成都人的志愿精神”

  骑行队只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支“小分队”。贾培杰介绍说,截至目前,兴蓉社区党员“双报到”人数95人,组成了一支退役军人党员、政府公务员党员、教师党员,以及藏族党员参与的多民族融合的党员志愿服务,并集结了400余名志愿者。“这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依靠。”

  社区的党员先锋夏秀兰就是这支志愿者队伍里的一员,作为兴蓉社区第二居民小组的组长,她负责协调统筹整个兴蓉街佳利花园3期疫情防控工作,居民们有时候看到她太累,劝她歇一下。她总是摆摆手:“还有很多人需要我帮助。”

  夏秀兰不仅自己参与社区防疫,还发动了家里的所有人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的丈夫乔仁喜负责小区门禁值守工作,严格把守“出入大关”;她的女儿女婿也都纷纷响应号召自愿参加本次防疫工作,负责维护小区居民秩序,引导居民扫码等工作。“我们全家出动,因为守护好我们的社区,守护好我们的小区,就是守护好我们自己的家。”

  志愿者张敏负责核酸资料登记、表格统计等工作。“经常听到大家跟我们说,‘太辛苦了’‘注意防护’时,我们心里蛮感动的。虽然辛苦,但是这些事我们还是要去做,因为我们要全力守护好兴蓉社区,这是我们第二个家。”张敏说,自己既然作为一名志愿者,就要负责到底。“这就是成都人的志愿精神,在需要人帮助的时候,大家都是踊跃参与,不辞辛劳。”

  就这样,这支志愿者队伍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扎根在核酸检测、环境消杀、测温登记、防疫宣传、入户走访、核查数据等社区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中。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坚守在疫情防控阵地,做着一项又一项繁杂琐碎的工作,为居民解决各种“疑难杂症”,也为社区织密织牢了疫情防控网络。(图文/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