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高新:文明新风进社区 居民乐享新生活

发表时间:2022-09-27 16: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坚持厚植文明沃土,深入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化建设、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发展,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扮靓街景 点亮文明

  走进高新区紫杉路步行街,孩童在街道中嬉戏玩耍,两侧的休息座椅上,不少市民正互相攀谈着,好不热闹。触目可及的“紫薇视窗”宣传服务平台,提供着党史学习、政策宣讲、信息查询、美食品茗等各类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社区动态参与精彩的社区活动,享受社区的精准服务。

  如果说道路两旁,人文自然构成了展现底蕴的街景,那街景的另一种视角便是文明。精致特色的欧式街景、便利多样的商业设施、良好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着许多在蓉工作的年轻人。为了实现院落绿化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紫薇社区还开展了微花园打造工程,构建“景观共治,共建微花园”的居民交流平台,促进社区交往和邻里关系健康发展。紫薇社区营造出一个“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圈”。

  便民零距离 服务暖人心

  电推子嗡嗡作响,十分钟后老人站起身来,新发型看上去精神不少,旁人夸一句年轻,老人乐得合不拢嘴。来理发的老人很多,不多时志愿者就得搓一拨地上的碎头发,簸箕里头,一片白皑皑。在社区就能享受到志愿者的理发服务,这真是一件舒心的事儿。

  这是紫薇社区每月的社区惠民服务活动现场。除了帮助老人理发,磨刀、按摩、手机贴膜、测量血压、法律知识咨询等便民服务都在同时展开。

  据了解,紫薇社区辖区内大部分为老旧小区,居住的大多是高龄老人。社区以关注居民的日常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以社区“WE服务·IN紫薇”便民服务日活动为平台,长期为高龄老人和残障老人提供上门帮扶服务。每月第一周周末的上午十点至十二点,社区惠民服务都固定在紫杉路步行街开展,共有巾帼志愿者队伍、社会组织、爱心商家、社区自组织队伍、党员先锋队等数十个单位参与,共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

  “WE”即紫薇社区“我们”一家人,通过一系列细致入微的人性化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开展“为民、为事、为心、为实”的文明实践活动;“IN”即聚焦紫薇、服务紫薇,问需于民,精准供给,让广大居民群众能够切实感受到“在紫薇”的幸福感。

  党建引领 文明先行

  “老师,您帮我看看这道题怎么解?”在紫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10多个孩子正忙着写暑假作业,两个大学生志愿者老师穿梭于孩子们之间热心解惑。为守护儿童安全,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丰富儿童暑期精神文化生活,今年暑假,紫薇社区组织开展儿童教育保健等活动。

  为了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居民,除了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今年以来,紫薇社区还建立便民服务志愿服务队、法律咨询服务队、妇女维权服务队等队伍,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维权咨询、家庭关系调解、劳动就业咨询等服务,着力构建了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跑出了社区治理的“加速度”,做到了让城市环境更美,功能品质更优,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此外,为社区残疾人、失业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带动社区居民创业,紫薇社区打造了一个以社区为孵化平台、带有紫薇社区特色的民俗文化工艺品牌——双创小屋“紫薇艺坊”,这是紫薇社区以非物质文化民俗,融合成都文化元素制作手工扎染制品,开发系列主题文创产品和文化活动的项目。

  以“紫薇艺坊”为核心,紫薇社区打造了成集创业、孵化、培训、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等角色为一体的“智”造平台,形成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为社区失业人员解决就业问题。

  紫薇社区的华丽蝶变,是成都高新区的创新举措,既延续着城市的“文脉”,也是城市文明气质的生动缩影。通过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共享的浓厚创建氛围,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内涵”,成都高新区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于细微处擦亮城市文明底色,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磅礴力量!(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