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高新区:创城中的背街小巷之变 小街巷提升“颜值”更有“内涵”

发表时间:2022-11-07 15: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小街巷承载大民生,背街小巷治理成效如何,事关市民的幸福指数,事关城市的文明指数。如今,走进这些背街小巷,道路宽阔平整,路旁车辆停放有序,商铺门前干净整洁……小街巷里的每一处变化,都让附近的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这里是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蓓蕾社区火烧堰巷,被看作是成都“最有烟火气”的地方。每当傍晚,一副长约538米的生活长卷在这里展开:嬢嬢们在散步时偶遇,热络地聊起连日来的天气变换;修剪精致的泰迪犬紧跟主人脚步,被旁边小孩追着打闹;滑板少年从跑步健将身边滑过,运动、青春的活力在这里碰撞……

  随着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进程的加速,成都高新区以背街小巷改造整治为重要抓手,对城市环境进行改造升级,从细微处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文化、增添城市温度,让老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与获得感,火烧堰便是其中一处。

  承载人文底蕴 一条小巷串联成都时代记忆

  火烧堰,虽然这个名字给人烈火灼灼之感,实际上它却是一条曲径通幽、绿色葱茏的小巷。相传秦国李冰治水,天府始得安稳。清康乾移民,蜀地又得复兴;先民筑堰修渠,自流灌溉,世代农耕。羊叉河由北经洗面桥、沙子堰向南而来,河水清澈见底,河床铺满细沙,两岸风和草绿,因筑堰石头呈暗红色,似火烧过而得名“火烧堰”。

  东起玉林中路,西至芳草街,如今的火烧堰,不仅串起了芳草街街道的烟火人情,更连接了不同时期的成都城市文化。社区将火烧堰打造为农耕文化主题街区,入口处摆放着耕牛造型雕塑,风车、石磨、耕犁、脱谷机的模型分布在火烧堰的不同位置,这些在现代都市中已经极少见到的农具,依然记录着父辈们的劳作方式,提醒着年轻一辈珍惜当下、不忘来处。

  同时,火烧堰还被打造为“街巷博物馆”,为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规划了老成都记忆街巷的打造项目,老成都记忆中的鸟笼、盖碗茶、川剧戏台等,都在火烧堰周围形成了趣味的互动空间艺术展示文化场景,将老成都的街巷文化融入到居民生活中。

  诠释新潮文艺 老旧街区焕发新生活力

  火烧堰的另一面,则是新潮文艺的成都味,与传统历史人文气息相互呼应、彼此融合。这里是蓓蕾社区宠物友好项目的宣传街区,花丛中随处可见文明养宠、科学养宠的萌趣漫画。由社区牵头,组织20余家社区商铺成立了宠爱商家联盟,并与居民形成了双向的文明养宠公约,让养宠群体与非养宠群体相互交流与理解,将社区空间友好地与宠物分享。

  与歇脚凉亭紧邻的“街FUN”文创街区,曾是蓓蕾街道的党群工作办公室,现在已经刷上白漆,摇身一变为潮流街区,主要为刺绣、古着店、画廊、手作工作室等业态,并通过举办周末文化活动,孵化玉林以及成都文创品。

  “有好的”是最早入驻街FUN文创街区的商家之一。2020年,店主壹壹开店时正值街FUN文创街区开街,芳草街街道给出了较有诱惑力的房租优惠,壹壹便将店铺便正式落户火烧堰。经历了两年多的疫情起伏,经营不易,最让壹壹难忘的,还是与社区居民建立的联系,壹壹表示,把店开在街区里,跟开在商场里感受完全不一样,这里人与人的关系亲密很多,很多居民在散步时就会来店里逛逛,大部分时候只为与她聊聊天,久而久之,从顾客变成了朋友。壹壹说:“这里离生活更近,更有生命力。”

  美化社区环境 开启成都新精致生活方式

  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通过“政府补足短板、社会提升亮点”机制,由芳草街街道办事处维护道路、绿化、墙面等公共部分环境、秩序、卫生,蓓蕾社区统筹社会资源开展宠物友好、儿童友好、老年友好、垃圾分类、生活安全等主题营造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维修维护便民休闲座椅20张,粉刷周边墙体500㎡,更新机动车停车位15个,开展各类活动、宣传20余次,通过打造“火烧堰街巷博物馆”,增设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的文明景观小品15个,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公益宣传、氛围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在潜移默化中将文明意识播撒到市民心中。

  火烧堰是整个蓓蕾社区的缩影。在这里,社区与辖区居民、企业共同营造出了同心共建的社区发展治理环境,培植着邻里友好、富有文化、勇于创新的社区土壤。正如《成都街巷志》里写道:城市中的一条又一条街巷构成了一个城市的总体印象,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基本特征。短短火烧堰,融入了农耕、街巷、萌宠、文创等多种元素,一手牢牢拴住了老成都的情愫,装载城市记忆、传承文化脉络;一手打开了传统街巷的时尚之门,与日俱新,为老街巷赋予了更多价值,在保留城市本来面貌和引入时尚潮流文化之间,开启了成都新的精致生活方式,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进程中,成为别具一格的城市地标名片。(图文/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