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高新区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发表时间:2022-12-12 10: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文明,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灵魂,是一座城市最浓厚、最亮丽的底色。

  成都市已连续5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当前,随着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持续深入推进,在作为成都乃至西部创新发展高地的成都高新区,城市更新日新月异、道路交通井然有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文明风尚浸润人心……一幕幕文明景观融汇成城市的魅力底色,顺应着市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追求。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深入推进老旧院落改造、美丽街巷整治、文明交通倡导、典范场景打造等系列提升行动,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推动从城市治理、文化软实力等多方面,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常态长效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拆墙并院之后,环境美了,我们的活动也有空间了,住着特别舒心。”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白玉巷1号居民王女士说。改造前的白玉巷大院建于上世纪90年代,环境差、违建多、院委会管理缺乏动力。

  如今,原本一墙之隔的白云巷1号和3号院,拆墙并院,变成了现在的白玉巷大院。从杂乱到有序,从破败到光鲜,华丽蜕变的老旧小区成为城市最美的注脚。“小细节”折射“大民生”,彰显出成都高新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和积极成效。

  共建共享 同心共筑幸福美好生活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成都高新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创建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结合,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居住、出行、教育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创建重点整改项目清单并抓紧整改解决,切实让市民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浓。

  “我最喜欢这里的食堂,营养搭配均衡、食材也很新鲜,吃得既可口又放心。”杨阿姨口中的锦城社区综合体是当地居民家门口的“一站式”功能复合型社区综合体。

  该社区综合体,集社区公服、基层党建、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自投入运营以来,已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打卡”。

  同样火热的,还有另一系列“网红打卡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体验线路”。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依托小街小巷,串珠成链、连点成片,创新打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体验线路”,这些小街小巷不仅串联起烟火生活,更串联起成都城市文明的风景线,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

  与此同时,为让城市既有靓丽的“面子”,更有丰富的“里子”,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通过设立智慧蓉城建设领导小组、组建智慧蓉城建设攻坚工作专班、统一建设区级运行管理平台、延伸构建街道智慧治理平台等举措,将智慧赋能融入到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方方面面。

  如今,走进成都高新区肖家河新盛社区新乐北街7号院,这座2005年修建的老小区已焕然一新:门口LED屏上,显示着日期、天气、限号、社区服务等信息,老小区变得“智能”。目睹小区换“新装”,居民纷纷点赞。社区居民陈正全说:“经过改造升级,老房子更安全、更智能,住得巴适。”

  以文化人 让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

  “我们始终聚焦群众所思所盼,将群众的‘微需求’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将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群众日常生活,推动服务群众零距离”。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覆盖、服好务。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高标准建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文明实践所、69个文明实践站、548个文明实践基地,培育志愿队1700支,注册志愿者达16.6万名,实现了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覆盖,这些都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常态长效创建,催生城市蝶变。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如春风化雨,悄然影响着成都高新区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让高新浸润着文明的光辉。越来越多的市民从最初的观望者、被督促者,变成了参与者、带动者。

  启航新征程,共建文明城。成都高新区将一如既往坚持常态长效创建,不断探索常态化创建措施,打造常态化创建品牌,以更高标准、更强责任、更实作风,全力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落地生根,让文明之花绚烂绽放。(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