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法制教育进校园 锦江区青少年的“模拟法庭”开庭

发表时间:2017-12-01 09: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日前,成师附小慧源校区高年级学生在区法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庭审活动。学生们通过模拟开庭准备阶段、开庭审理阶段、法庭质证阶段、法庭辩论阶段和法庭宣判阶段,真实再现了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的审判,给师生们上了一堂鲜活的法治教育课。

  此次“模拟法庭”,学校精心选择了发生在青少年身边的、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以案说法,并组织学生参与旁听“法庭”的“案件审理”,共同分析犯罪的原因。在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同学们认真投入每个角色,完整地呈现了整个庭审过程,展示了庭审人员认真严谨、公正公平的工作态度,营造出了法庭严肃、庄重的氛围,让在场的旁听人员都真正融入到了整个审判过程中。展示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模拟法庭活动中受益匪浅,并表示以后一定会更好地学法,要争做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在锦江区,各所学校一直坚持把“法律进学校”工作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通过环境营造、课程开发、资源联动等方式,着力于促进学生法治意识的初步建立,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并通过学生积极带动家长及社区居民,关注和参与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践行。

  据了解,锦江区已在8所学校设立了“心雨梦工厂”工作点位,并在42所公办学校进行了推广,同时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积极培育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