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净化消费环境 成都志愿服务队探索基层民主治理新形式

发表时间:2019-06-19 19: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幺妹儿,不能在这里发卡片哦!”“小伙子,这里不能乱扔东西哈,我们要维护好环境”““到锦里,从这里出去,赶58路,只要一站路。”……为打造购物环境最优、营商环境最佳的国际化时尚街区,“春熙孃孃”们奔波在春熙路的大街小巷。自3月15日“春熙孃孃”服务队成立以来,春熙路街头发小卡现象明显减少了,街面商家不文明行为少了,门前的营商环境更好了。

“春熙嬢嬢”协助维护步行街秩序

  “春熙孃孃”一上街 春熙路消费环境更好了

  72岁的陈朝珍是“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队长,也是锦江区连续三届人大代表,退休前是省机械工业厅供销总公司的保管员。自从3月15日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爱说,爱管闲事,爱做事情”的陈朝珍每天微信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虽然每天辛苦,很累,但是我觉得我心甘情愿,累得心头愉快。听到春熙路上这些游客对我说谢谢,心里就特别快乐。觉得作为一个成都人,又做了件好事。”陈朝珍说道。

  据了解,陈朝珍所在的“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目前有8个人,4个孃孃,4个叔叔,平均年龄70岁,年龄最大的已有76岁。自今年3月15日“春熙孃孃”成立团队后,如今相继又有两个社区成立了“春熙孃孃”队伍,现在队伍总共有24个人。

  他们每天主要负责在百年春熙步行街、在繁华的院落楼宇、在社区的大街小巷进行巡逻。街头骗局、发小卡片现象、游客不文明行为,都是“春熙孃孃”们重要的关注点,此外“春熙孃孃”们还要负责发现院内制假窝点、假货仓库;发现院内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违纪、违规、违法等现象,及时报告,做好辖区院落巡查,收集社情民意。

  “经过‘春熙孃孃’上街开展工作,我们发现近几个月,春熙路上推销、发卡的现象明显减少了,门前的营商环境都好了很多。同时,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通过他们的桥梁作用,也引起街道重视,得到很好的解决。”春熙路伊势丹百货万姓负责人表示。

春熙嬢嬢正在进行巡逻

  平安建设+社会治理 “春熙孃孃”展风采

  为何会成立“春熙孃孃”队伍?据介绍,今年初,春熙路街道人大工委在制定《2019年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要点》时提出,搭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和工作监督平台,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同时为基层民主治理探索一种新形式。今年2月举行的首场“春熙夜话”上,积极发挥“春熙孃孃”作用的构想被首度提及。

  针对“春熙路上游商有所抬头,拉客发卡片现象时有发生,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陈朝珍建议,“春熙路商家众多,每个商家都有保安人员,院落也有物管,可以整合力量,协助维护步行街秩序;北京有‘朝阳大妈’,成都有‘春熙孃孃’,既可给游客当好向导,又可对游商进行劝阻。” 成立“春熙孃孃”团队的想法随后得到了春熙路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3月15日,首期8名队员组成的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正式亮相。

  “目前,我们三个社区都设立了‘春熙孃孃’工作室,‘春熙孃孃’是我们社区警务‘1+3+N’中重要的社会力量,建立了长期的沟通联系机制,形成了更加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良好格局。”春熙路派出所民警介绍,“春熙孃孃”已成为春熙路展示风采的一个窗口,成为春熙路街道营商环境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同时,也是社区警务和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春熙路派出所将继续支持春熙嬢嬢志愿服务,更加紧密联系,广泛组织和发动治安积极分子,不断发展壮大“春熙孃孃”队伍,使“春熙孃孃”这一品牌,真正成为春熙路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名片,成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新亮点。(来源: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