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寻根 非遗传承 华裔少年在成都社区寻觅传统文化魅力

发表时间:2019-08-14 09: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华裔青少年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创作

  近日,锦江区督院街街道青石桥社区迎来近40名特别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新西兰和意大利的华裔青少年。在中国侨联等部门的组织下,这些青少年参加了“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来成都的社区感受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他们在社区老师的带领下学剪纸,体验转糖画的乐趣,了解古老的陶瓷文化,还与成都的小朋友们交换礼物,缔结友谊。

  “你们看一下,这个剪刀要挨着缝隙轻轻剪,这个需要细心。剪完了再用固体胶把作品贴在白纸上,装在透明塑料袋里就好了。”当天上午,华裔青少年们来到青石桥社区活动室后分成5个小组,在青石桥剪纸协会老师的示范下,剪出了栩栩如生的猴子、大熊猫等图样。

  据了解,这些青少年都是第一次接触剪纸,对这种手工艺既好奇又觉得很难,不过,每个人都在老师指导下完成自己的作品。

  除剪纸外,大家还在现场体验了转糖画的乐趣。只见老匠人把滚烫的糖汁用勺子一气呵成画成蜻蜓图案,看得参观的学生们直呼精彩。

  随后,青少年们每人都在老师傅的指导下自己制作了一个糖画,除了老师傅教授的图案,他们自己也创作出各自的图案并品尝自己做的糖画。来到督院街街道外籍人士之家后,精美的瓷器吸引了青少年们的目光,专业讲解员对每一件瓷器的做法进行了介绍,让在场的青少年了解到中国文化的深厚。

  当天,来自盐市口小学的学生们也来到社区,等着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大家见面后,把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送到了华裔青少年手中,以此种下一颗颗友谊的种子。

  据悉,本次夏令营紧扣“汉语、文化、寻根”主题,以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感情认同为主线,根据海外华裔青少年的特点,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将课堂教学、文化考察和参观访问三者有机结合。具体课程内容包括汉语(讲解《朱子家训》)、文化课(剪纸、糖画、书法、国画、太极等)、文化访问体验(参观人文景观、博物馆、大熊猫繁育基地)。据了解,为了寻根之旅活动的顺利开展,督院街街道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了周密部署,为华裔青少年们提供了一次丰富的四川文化体验活动。(图/锦江区文明办 文/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