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 锦江积极投身复工复产的青春故事

发表时间:2020-05-09 15: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团市委从全市各行各业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涌现的青年典型集体、个人推报工作。通过推报、公示等程序,评选出了30支青年突击队标兵、30名青年突击手标兵。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获评青年突击队标兵,团区委驻锦华路街道社工程鑫宇获评青年突击手标兵。他们以“勇挑重担,拼搏奉献”的青年精神,用“热情果敢、向上向善”的青春能量,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两手抓、两不误”,真实展现了团员青年听党指挥、抗击疫情、积极投身复工复产的青春故事。

  齐心抗“疫”勇担当 复工复产展作为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平日要为全区6万7千余户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以及数十万自然人提供办税服务,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第一线,也是税务部门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疫情发生后,第一税务所主动请缨,迅速成立了青年突击队,用初心和使命激发必胜信念,展现了“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的“税务铁军”风采。

  疫情期间,青年突击队员们先后走进沙河街道、牛市口街道、书院街街道华星路社区、亚太大厦、王府井写字楼等点位开展入户排查、防疫宣传工作。青年突击队员雷英还自愿加入狮子街道佳宏路社区“时间银行”志愿者服务队,协助物业登记返蓉人员、办理进出卡片、劝导居民佩戴口罩少出门等等,确保社区封闭式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结合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实际情况,全体队员精准对接不同类型企业需求,当好优惠政策的“传递员”,推出多项个性服务,以“信心、耐心、细心、同理心”的“四心”为标准成立了后台业务支持团队。队员丰晓虹表示:“疫情期间,我们积极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等多种平台,第一时间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推送给每个纳税人,确保每个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打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真正让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红利。”

  对于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申报或缴纳税费的企业,青年突击队提供一对一的政策解答和操作辅导,帮助他们及时完成延期缴纳申请,协助纳税人依法向省税务局提出延期缴纳税款申请16户共计610余万。同时积极推广“非接触”办税,多渠道宣传引导业务网上办、远程办、预约办,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推行“非必要,不进厅”,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疫情期间,纳税人选择“非接触”办理比例超过90%,其中发票类业务非接触比例达到97.9%,日均进厅人数约300人次,较正常期间同比下降75%以上。

  当好“转运人”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程鑫宇是团区委驻锦华路街道的一名青少年事务社工,疫情发生后,他在街道团工委书记的指导下,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负责组建锦华路街道青年突击队。2月初,锦华路街道正式成立了由38名青年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的青年突击队。

  程鑫宇和队员们深入街道各社区,协助社区开展全覆盖滚动式入户摸排,完成辖区所有居民小区的信息收集及相关防疫宣传、院落值守、电话询问等工作。主动参与社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服务工作,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指导下,压实责任,切实服务居民,真正做到“居家隔离不隔爱,社区服务传温情”。在他的努力下,青年突击队的工作获得了街道办事处和居民的充分肯定,不断有新的志愿者加入这支青年队伍。

  随着国外疫情爆发,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转变为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3月22日,程鑫宇加入了锦江区输入防控组,并入住防控酒店待命。程鑫宇告诉记者:“早上开完准备会了解到对外防控工作的具体事宜和一些自我防控的知识后,我接到了到机场接机的任务。当天下午5点,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写上锦江2组的字样,便登上救护车出发去机场了。”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第一次踏上救护车,除了紧张程鑫宇更感受到了责任与使命。晚上7点到达机场后,程鑫宇被分配到维护秩序小组,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程鑫宇一边维护秩序一边告诉大家“祖国是安全的”“欢迎回家”。

  在后续的工作中,程鑫宇又被安排到了转运组,负责乘客转运的相关工作。转运工作的担子很重,需要一遍遍核实转运人员,整理秩序,分批让各区县带走。由于乘客众多,程鑫宇常常要坚守到凌晨,直到送走最后一名乘客。

  圆满完成转运任务的骄傲与光荣,程鑫宇经历了从青涩到成熟的转变,与“战友”们共同构建了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程鑫宇说:“近段时间来蓉航班有所减少,让我们的工作轻松了一些,但我们还不能放松警惕,要坚持,直到打赢这场防疫战。”(图/文 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