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榜样的力量!锦江区通报表扬10名“优秀社区工作者”

发表时间:2020-05-14 11: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锦江区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扬了10名“锦江区优秀社区工作者”,他们坚守基层一线、服务居民群众、创新社区工作,树立锦江区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示范典型。一起来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向榜样看齐。

  书院街街道华兴街社区党委书记 楼建文

  华兴街汇聚了西川邮政管理局旧址、商业场、悦来茶馆、川剧艺术中心等知名历史点位,是一条响当当的百年老街。随着天府锦城工程建设的推进,华兴街作为其中 的一个改造街区升级改造。在成都规划建设“八街九坊十景”的天府锦城项目中,“华兴街区”亦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楼建文对辖区整体业态进行了全面摸排梳理,特别对华兴上街、华兴正街、华兴东街、梓潼桥正街、梓潼桥西街、永兴巷、暑袜北一街区域内的商家店铺、企事业单位进行了登记造册并绘制了区域图,为市委区委对华兴街特色街区打造提供了基础信息;

  对社区所辖范围内锦江区和青羊区的边界划分进行勘界并绘制出区域图,解决了长期以来没有注意和模糊不清的区域问题;配合街道办事处及春盐旧城改造指挥部进行旧城改造工作,对华兴上街32号至80号、梓潼桥正街27号至35号、暑袜北一街79号大院、暑袜北一街48号至96号商铺的每户基本信息进行采集,为顺利开展拆迁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华兴街特色街区打造工作中,需对街区内的违法建筑及华兴上街15号、17号院落围墙进行拆除。楼建文一边与街道、上级部门对接,一边做好居民的沟通解释工作,消除了居民对“两拆一增”工作的疑虑。去年完成了岳府街40号、42号、44号、46号违法建设和华兴上街15号、17号院落围墙的拆除工作。

  书院街街道庆云社区党委书记 冯贵川

  作为庆云社区党委书记,冯贵川在区委、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按照“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法治保障”的总体思路,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以社区建设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中心,狠抓党风廉政和工作作风建设,加强社区居民自治工作,着力打造自治规范、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文明祥和的和谐社区。

  冯贵川整合辖区资源,引入社会组织,建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社会组织”的联动模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形成共建共议、共驻共建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依托《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建联席会制度》等机制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在示范小区、示范社区创建过程中,社区党委充分发动院落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过程中,党员带头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带动=居民群众参与到小区打造中。在增设电梯工作中社区大力宣传国家政策,指导和协助院落居民完成增设电梯系列工作。按照特色街区相关工作要求,对中道街所有商铺及院落进行摸底调查,统计街区内的商铺数量、类型及经营情况,为后续的街区改造升级工作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锦官驿街道交子社区党委书记 王凤蓉

  交子社区曾经是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币"的发行地,辖区内均隆街129号曾被交子文化浸润,但随着城市发展,这里却逐渐变得破旧、杂乱,存在低洼水患、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居民对周边问题反映强烈。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王凤蓉到院落逐一走访,推动均隆街环境整治,参与实施“均隆街坝坝茶广场”微更新项目,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为居民、社区规划师、项目执行公司搭建磋商平台,建成了具有川西特点的形态和氛围的均隆街坝坝茶广场,让居民提出的保留坝坝茶文化、增设公共卫生间、增设残障通道等愿景变成了现实。

  为对均隆街整体环境进行提升,王凤蓉还撬动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出资20余万和街道共同更换了均隆街行道树;链接对口联系单位帮扶资金2万元解决了老旧院落破烂坑洼地面、破烂阳光棚等居民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

  在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方面,王凤蓉探索创建党建特色亮点,着力党建品牌化建设,结合上级下达的党建工作任务,结合社区特色,打造了均隆街40号党建引领示范小区,为交子社区“诚信交子”党建品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王凤蓉带领社区“两委”和网格员,按期落实社区各项重点工作开展,通过上门走访、坝坝会议、专题会议、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对口联系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收获了社区成员和居民的一致认可。

  锦官驿街道大慈寺社区党委书记 张智

  滑板比赛、涂鸦互动、街舞展示、电音party、创意市集等活动汇聚大慈寺社区,引领街头文化;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时常在大慈寺社区量子光电竞(文创)馆进行,将电子竞技完美地融入到城市文化中……大慈雅韵国际青年剧场、IGAA天台高尔夫、国际青年滑板公园、大慈雅韵茶堂等文化空间集中在大慈寺社区呈现,处处跳动着年轻的荷尔蒙。谁能想到这片充满时尚潮流气息的区域,是由一个杂乱的临时停车场改造而成。

  大慈寺社区书记张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共建共治,通过企业出资建设、权属移交社区、共同参与后续运行的建设运营理念,协调企业出资1000万元,进行了社区背街小巷整治工程,推进了特色街区打造,显著改善了辖区环境。

  与英雄互娱、量子产业、腾讯众创(K.WORK)、抖音等企业和延安学院等单位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了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大慈寺国际青年社区。通过1921党建咖啡、大慈雅韵国际青年剧场、腾讯众创(K.work)、延安书院成都分院、国际青年滑板公园等九大主题支撑项目和一个国际化餐饮配套服务项目创新国际化社区建设新模式。

  通过张智的建设运营,大慈寺国际化社区实现了政府零投入、运营零成本,但活动频率高、聚焦人气高,提升了社会参与的能级和层次。同时,张智还在慈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针对外籍人士的驾照换领、法律咨询、住宿登记等服务项目;将涉外的护照签注、申领等服务项目延伸到了辖区派出所进行办理;全力配合“锦江绿道”、“夜游锦江”打造,为辖内居民营造了宜居的人文环境。

  牛市口街道水碾河路南社区党委书记 陈飚

  水碾河路南社区老旧院落多,公建配套差,虽然近几年通过老旧院落项目改造一批院落,但后期管理跟不上,很多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居民群众对辖区居住生活环境的满意度不高。

  陈飚在担任牛市口街道水碾河路南社区党委书记期间,通过大量走访入户宣传,面对面交流沟通、坝坝会等形式,在一环路东四段外6号院开展试点工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居民自治”的原则,通过植入共享居住新业态,开展老旧院落转型升级工作。

  2019年,水碾河路南社区对辖区南三街12号等3个老旧院落进行了老旧院落改造,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即将施工完成。陈飚聚焦群众生活需求和城市更新发展需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深化城市老旧院落改造,既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推进了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

  同时,陈飚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通过“党建+”的形式调动、整合、推动社会资源优势规范有序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深化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工作,以天府国际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和天紫界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引入新的社会组织,针对楼宇企业及党员职工具体需求创新楼宇党建活动,开创楼宇党建共驻共建共享的新局面,实现资源叠加,形成社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召开社区党建联系会4次,辖区企业亲商大会1次,走访企业100多次,开展特色楼宇党建活动10次。(来源:锦江区文明办)